由 摘錄翻譯:林呂寧華 于 2020年11月8日
类别: 号角月报

叛逆期還是心理病?帶你解讀8個迷思

角聲輔導中心9月舉辦「認識青少年精神疾病」講座,由青少年精神科醫生陳長寧(Dr. Daniel Tan)主講,內容十分豐富及全面。筆者選出一些重要的課題與讀者分享,上月本報刊登內容:「留意青少年精神病表徵」「孩子精神病患的兩大因素」。

講座中提到的「患有精神病的青少年在沒有得到治療下的後果」,將在下一期刊登。

讀者若想全面了解內容,可在角聲網站(www.cchchouston.org)收看講座回顧錄像。

精神疾病的不同領域

神經性行為障礙:例如注意缺乏多動障礙,自閉症。

心境障礙:例如憂鬱症、雙極症、狂躁抑鬱症。

焦慮障礙:一般性焦慮症、強迫症、驚恐障礙、驚恐發作、創傷後遺症、失眠。

思維障礙:思覺失調症、偏執症、精神障礙。

藥物濫用障礙:酗酒症

孩子一般會遇到的精神病

焦慮障礙:持續性恐懼、擔憂或焦慮以至使到孩子不能正常的參與遊戲,上課或正常的社交活動。孩子也會有社交恐懼焦慮症、一般性焦慮症及強逼症障礙。有些恐懼(Phobia)比較輕微的,可以克服(例如被狗咬了),經過時間慢慢可以克服。持續的恐懼則不容易驅走。

ADHD(注意力過度活躍症):ADHD的孩子與其他同齡的孩子比較,他們會有困難專注,行為較衝動及多動等。ADHD是很大的問題,主要因為沒有正確的診斷,診斷較有爭議性,這些孩子會有更多的個人傷痛及掙扎(下文將更深入的討論ADHD的孩子)。這些孩子若沒有好的治療,雖然有正常的智力,卻常常在學校跟不上學業及至失敗,以至影響他們面對人生的能力;對他們來說,考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是多項選擇題,這些選擇題最大的問題是問題的答案不一定是選擇一個答案——答案乃是「最好的答案」,是一個答案或者全部以上答案都是對的。這些對ADHD的孩子會產生很大的挑戰。

自閉症:乃神經性症狀之一。自閉症常常出現在年紀較輕的孩子,很多時候是在三歲之前。雖然每個孩子的症狀深淺不一樣,但通常這些孩子有與別人溝通和交往的困難。對於自閉症的孩子,越早發覺、越早治療,是最重要的。

飲食失調障礙:定義為太執著一個理想的身體形象,過於看重個人體重、常減肥、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飲食失調障礙中有例如神經性厭食症、神經性貪食、暴飲暴食障礙等。很多時候會造成情緒及社交不調,甚至產生健康問題。這個症狀不是很普遍,但確實存在,很多時候與憂鬱症相關,而且這個症狀非常難治療。

憂鬱症:有持久性的情緒低落及傷感,對很多事物都沒有興趣,故此是他們的學業及社交方式出現問題。

雙極症:是情緒上走在兩個極端中,嚴重情緒化,或行為極端化,甚至產生危險行為,例如放縱情慾,這可能是由於憂鬱症導致。

創傷後遺症:因為被虐待、暴力或性侵受害者,目睹暴力事件,創傷或其他突如其來的傷害而產生漫長的情緒低落或波動。產生回憶障礙、惡夢或破壞性行為等,這些可能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

思覺失調症:思維性障礙,這個症狀讓病人在觀感及思維上脫離現實。通常在青少年晚期(14至30歲)發生,這病症亦會讓他們產生幻聽幻覺,不規律思維及行為。這個症狀通常是大腦化學物質不平衡,不一定是因為環境影響。通常醫生認為若這個症狀發生在年紀越輕的青少年,症狀會越深重。故此越早診斷越早得到治療,是最為重要。

對青少年精神病患的迷思

迷思1. 有精神病患者的青少年,一生便被毀了,這個想法絕對是錯誤的。

其實我們談到的這些青少年精神病患是可以治療的。要對症下藥,有正確的診斷,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其實這些青少年都可以過著一個正常的生活甚至非常成功。

迷思2. 青少年有精神病因為他們性格軟弱,這個亦是錯誤的觀點。

很好的例子是亞洲的私人補習。當一個孩子在學校不是很成功時,父母會送他們去私人補習。其實他們在學校唸書不好,可能是因為他們有一些精神上的問題(例如ADHD)。私人補習學校在新加坡、香港及南韓都非常受歡迎及成功,其實可能是因為孩子在專注上產生問題。

迷思3. 青少年罹患精神病之成因是父母教養出了問題?

其實沒有任何研究指數,證明青少年罹患精神病是因父母教養因素導致。青少年父母教養缺失有助長精神病患的形成,卻不是完全導致青少年病患的主要因素。

迷思4. 我們可以用是意志來控制精神病患障礙及症狀。

以ADHD作例子,ADHD的主要治療乃靠藥物,這個是最好的治療。美國兒科American Pediatric Association 及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這兩個很大的專業組織都會告訴你藥物治療是最好的方案。當你有了正確的診斷,然後用藥物幫助這個孩子,他們在社會及個人生命中成長的成功率甚高。反之,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察覺,在美國的研究中,監獄中一半以上犯人都患有ADHD,比率甚高。他們因為有ADHD,故此在學校上課遇到障礙,他們也因為社會及家庭背景的因素缺乏更好的教育機會,故此很早便輟學,在沒有好的教育機會下,他們很容易作奸犯科,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迷思5. 這只是一個過渡時期,我們可以漠視之,這些症狀便自然消失。

其實這些症狀不會自然消失的,這只是鴕鳥政策,把灰塵掃入地毯下。久而久之,當灰塵堆積如山之時,我們便不能再漠視了。

迷思6. 給孩子的心理輔導是浪費金錢。

其實這是我們應該考慮到的,這肯定不是浪費金錢。心理輔導質素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要尋找那些很有經驗的心理輔導師。我們需要尋找那些有多年經驗的治療師(例如角聲輔導中心的治療師)。正如我們若要雇用一個律師,一定會找一個經驗豐富的;若要找一個為我的肩膊做手術的醫生,會找一個一天做三四次手術的醫生嗎?

迷思7. 現今孩子已經用藥過量。

很不幸地,父母對孩子用藥的觀點在不同文化中也不一樣。美國的父母比較接納用藥,他們在用藥上比較能夠開放,較少抗拒,跟亞洲的父母不一樣。我和很多父母交流過程中,發現就算知道孩子有ADHD,他們仍然非常抗拒用藥。在某種情況下,藥物確實起了驚人的效果,我們要克服對藥物的恐懼,給孩子與藥物一個機會,讓你的孩子有成功的機會。

迷思8. 孩子在成長中,自然會脫離精神病。

這個也不正確。是的,有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好像症狀減低,看來好像自然治愈,其實很多孩子的症狀是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