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聖經植物) 茵陳

2018年12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茵陳屬菊科蒿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在《聖經》中多次出現,都著重其苦味。《箴言》五章4節描述了茵陳之苦,「至終卻苦似茵陳,快如兩刃的刀。」《耶利米哀歌》三章15和19節是這樣寫的:「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陳。」「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如茵陳和苦膽的困苦窘迫。」茵陳和苦膽並列,足見茵陳之苦了。
從中藥的角度看,茵陳絕對是苦口的良藥。
有一段茵陳的傳說:華佗給一位黃癆病人治病,卻無法治癒。過了一段時間,華佗發現病人突然好了,急忙問他吃了什麼藥?他說吃了一種綠茵茵的野草。華佗一看是青蒿,便立刻採集了一些,給其他黃癆病人試服。可惜試了幾次,均無效果。華佗又去問已痊癒的病人吃的是何時的蒿子,他說3月裡的。華佗醒悟到,春3月陽氣上升,百草發芽,也許3月蒿子才有藥力。第二年春天,華佗採集了3月間的青蒿,給黃癆病人們服用,果然奏效。他終於領悟到只有幼嫩的莖葉可以入藥治病,並取名「茵陳」。他還編寫了一首藥歌供後人借鑒:「三月茵陳四月蒿,傳於後人切記牢。三月茵陳治黃癆,四月青蒿當柴燒。」
茵陳為我國傳統藥物,慣用乾燥的地上全草,曬乾後成捲曲團狀,密被白色茸毛,綿軟如絨,故春季採收的習稱「綿茵陳」,秋季採割的則稱為「茵陳蒿」。其性味苦辛,微寒;歸入脾、胃、肝、膽經。茵陳具有清利濕熱、利膽退黃的藥效,是治療黃疸的要藥;內服煎湯,主要用於治療黃疸尿少、濕溫暑濕、濕瘡瘙癢等症。近代中醫常用以治療傳染性肝炎。
茵陳的活性成分主要為揮發油、蒿屬香豆素、色原酮類、黃酮類、綠原酸等。藥理研究顯示,它有利膽保肝的作用,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排出。茵陳煎劑也能減輕肝臟的損害程度,保護肝臟功能。此外,茵陳可以解熱、鎮痛、消炎,對心血管系統也有防止氧自由基產生、擴張血管、降血壓、降血脂和抗凝血等作用。茵陳水煎液能對胃平滑肌有興奮作用,有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