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當年我們的婚禮「帥」

2018年12月
小金子

天上的爸爸非常疼我,當我年輕時苦兮兮地以為嫁不出去,跟上帝說:「祢若不介意,我願意把自己奉獻給祢!」主不但不生氣,還給我預備了一個特別蒙福家庭的第五代基督徒喬宏做我的丈夫。

願意聽上帝愛的語言
戀愛時見面,他談的都是愛:「上帝愛我們,為我們做的錯事,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只要我們認罪,接受耶穌的愛,不但罪得赦免,並且將來天家有份。」這不是我想聽的愛,「我們可不可以說點別的?」「不能,我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將來離開世界,主會接我回天家。我是真心喜歡你,不管你嫁不嫁給我,我在上面都不忍心看著你在下面。」我不知道你感不感動,我是感動得不得了!因為他不是要佔有我,而是關心我永恆的去處;就這樣,我不再要聽世界上的甜言蜜語,而是願意聽上帝愛的語言,最後高高興興答應嫁給他了。

只在禮拜堂行婚禮
當時他剛加入電影界,雖然電影公司看重他、捧他,收入仍然和知名度不能成正比。因我的養父母生活有需要,我們決定我電台及配音的收入,婚後仍然給他們二老用。我們兩個都沒有儲蓄,但感恩兩家的老人家都支持我們,婚禮隨我們的意,我們量自己的力量,決定不請客,只在禮拜堂行婚禮,既莊嚴又溫馨。禮成後,連在禮拜堂簡單的茶點都沒預備。回家換上T恤短褲,坐船到香港的離島銀礦灣度三天的「蜜日」,因當時他有兩部戲沒完成,公司只給三天假,而我們的經濟能力只夠去銀礦灣;其實只要是我們倆在一起,哪裡都美,只可惜有公司的攝影師隨行。感恩的是第二天他就被蚊子咬跑了,走的時候嘴裡還嘟嘟囔囔的:「為什麼選這個破地方……」因為他是公費。

60年前這樣結的婚
攝影師一走,我們可樂了!餘下的日子真的是我們的「蜜日」,完全不覺得有蚊子。我們住在當時剛蓋好但不貴的船型旅館,在水邊的民居吃剛釣上來的魚、真正帶著米香的飯、田裡自己割的菜。雖然攝影師說這裡是破地方,我們可覺得美得不得了!有人說我們該大請客,結婚是人生大事,並且不必怕不夠錢,因為客人的人情,肯定夠我們開銷,可能還有餘;但我們還是選擇不請,結婚是我倆甜蜜日子的開始,我們開心就好了,為什麼要請很多人?不但會烏煙瘴氣,我們累得半死,他們每個人還要花很多錢。
「蜜日」回來後,我爸爸媽媽在他們住的地方擺了兩桌,請他們的至親好友;我電台的姊妹送了禮物,我們就在一個小北方館擺了一桌。當初我們是1958年結婚的,現在是2018年,60年前我們這樣結的婚,你們能不說「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