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結婚筷子

2018年12月
李鴻韜

這雙看似平凡的筷子,是當年結婚時,親友送給我的結婚禮物。我非常喜歡以筷子作為結婚禮物;原因是筷子與婚姻,或是筷子與夫妻,有著十分貼切的比喻關係。
首先,兩隻筷子,就等於一夫一妻,永遠一對,缺一不可。夫妻總要一雙一對,我們從來不會見到餐桌上,只有一隻筷子擺放在席位上。
第二、一雙筷子,無論用什麼物料造成,一定是兩隻完全相同,不會有一隻金屬造,一隻木料造。說明夫妻二人,不管雙方的原生家庭、背景的差異有多大,結婚之後,這些差異都要完全摒棄。夫妻之間,不可以有誰比誰背景更優勝的觀念,價值觀要像筷子物料一樣,完全相同。
第三、一雙筷子,絕對不會一隻長,一隻短,筷子總是兩隻一樣長,又無左右前後之分,說明夫妻兩人在婚姻中的關係,丈夫要愛妻子,敬重妻子;妻子要愛丈夫,順服丈夫。即使實際上兩人能力或有不同,雙方都必須存心尊重對方,真確地認識到愛的位分相同。
第四、我們用筷子時,兩隻筷子都會一齊提起,一齊挾下,而且是一齊合作,力度互相遷就,這樣才可以發揮到最佳作用。說明夫妻之間一定要不分你我,永遠齊心,步伐合拍,行動一致。
第五、飯菜酸甜苦辣,冷熱不同,挾菜時,兩隻筷子都會同時嚐到相同味道,不會一隻嚐到甜,另一隻嚐到苦;而且是冷熱同嚐。說明夫妻都要同嚐生活中的冷與熱、甘與苦;喜樂時要同樂、哀哭時要同哭。
筷子的真義,《聖經》金句說的非常真確:「二人成為一體」。「一體」的意思就是「二合一」,從兩個不同個體,結合成一個整體。結婚之後,就不再是兩隻筷子,而是一雙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