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誰配得最大的榮耀?

2018年12月
陳詠儀

今年10月看到一則電視特別直播,報導一位來自亞美尼亞的移民――94歲高齡去世的天才音樂家查爾・阿茲納弗,法國為他舉行公開的隆重葬禮,其葬禮規格之高如同國葬。

令人敬仰的音樂家
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葬禮,儀式邀請2,000多位音樂演藝界、文化、政界等名人,向阿茲納弗致以最後的敬意,在儀式中還用一段亞美尼亞語作為追悼詞,極盡哀榮。
國葬是為對逝者表達最高祟敬的離別,以國家名義為有特殊功勳的人舉行葬禮,而這位移民音樂表演家,為何他的一生,能在法國獲得如此崇高的榮譽?這引起我的好奇,便著手閱讀他的資料,探個究竟。
原來查爾・阿茲納弗來自亞美尼亞,移民法國,早年因貧困,即使在法國也沒有受過學校教育。但他很勤奮向學,在少年謀生時自學成才,一生的奮鬥贏得法國人的尊重。他先在酒肆表演,之後進入影視界,繼而在歌唱界享譽成名。儘管他沒有得到學院派的專業獎勵,卻贏得同仁以及法國民間和藝術界極高的敬仰。看來,他自學而成,且在異鄉展現音樂才藝,活出閃耀光輝的一生,名利雙收,確實有令人敬仰之處。

改變人心的年輕人
讀完阿茲納弗的令人敬仰的人生故事,此時我想起另外一位年輕人。祂同樣早年貧困,身為長子,要與做木匠的父親辛勞工作,合力養育一家大小與眾兄弟們,直到兄弟們一個個成年。祂在30歲那年卸下家庭重責,離開家鄉遠走各城各鄉。祂不是為了遊歷,而是在各地為人治病,幫助身、心、靈有需要的人。祂的言語帶有能力,使憂傷的心靈得醫治,使壞人回轉向善。祂不單治好當時患了不治之症的痲瘋病人和患血漏的病人,還能使癱子行走。祂更能醫治人的靈魂疾病,還收授門徒,天天與他們共同生活,在他們當中作造福人群的好榜樣,讓門徒日後可以承傳祂的腳蹤,使福澤延綿不絕。
祂是如何改變人心呢?請讓我略舉兩則故事。祂遇見一個名叫撒該的收稅官,該撒雖是猶太人,卻代表羅馬政府欺壓自己同胞,為人貪心,受同胞所厭棄,無人願與他往來。當撒該遇到這位年輕人之後,這位年輕人卻願意用愛心接納他,還到他家吃飯,從此撒該的生命完全翻轉,不單知錯更正,還願意把過去訛詐來的錢,還給受害者四倍。連撒該的家人,也信服了這名年輕人。此事奇妙不?
又有一次,這位年輕人,面對一群人來勢凶凶,要用石打死一名行淫的婦人,祂說了一句話,又蹲下來在地上劃字。怒火中燒的群眾,便從老到幼紛紛散去,不再傷害那名婦人。祂救了這婦人,叫她不要再犯罪,還對她說,她的罪已得赦免。

最配榮耀的救贖主
這位帶著愛去拯救眾生的年輕人,卻在33歲那時,被自己的同胞,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方式,先是百般地羞辱,後被鞭打,以十字架的酷刑處死。如此一位值得人敬仰信靠的年輕人,不單沒有國葬紀念,反被同胞冤枉,加以殘酷的刑罰處死。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天理何在」及好想知道這人是誰?
祂就是普世都紀念的聖誕節、受難節和復活節的主角――耶穌基督!就是這個月25日,普世即將歡騰紀念祂誕生的那一位人類救主。我們稱祂的生日為聖誕節,因祂拯救世人的大能,不只在祂在世時有效,還因為祂的復活,宣告祂完成了對歷世歷代所有人的救贖,並願意祝福所有信靠祂的人,直到永永遠遠!唯有耶穌是最配受世人的榮耀頌讚的!
你想要得到聖誕的祝福嗎?只要信靠主耶穌基督,便能得著!在此祝願人人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