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家庭軟暴力後患無窮

2018年6月

莊曉斌

在柏林,我遇見不少重創受傷的靈魂。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不愉快的家庭成長背景,父母親使用「軟暴力」──如言語虐待、情緒虐待、精神虐待等。

父母親怎樣對待孩子,對孩子的心志成長,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如果父母常常責罵孩子,孩子的自我形象會嚴重受損,甚至對自我價值完全否定,最後失去了自我接納的意識。自我接納是人生的奠基,若沒有這奠基,人生必「後患無窮」,所有問題都會從此而生。換言之,家庭「軟暴力」是人生禍根之一。

父母的角色,對孩子來說,就如上帝一樣,他們相信父母所說的一切話。父母灌輸的價值觀,成為他們的核心信念及人生假設。比方說,父母每天斥責孩子:「你很笨」、「你不中用」、「你簡直是垃圾」之類貶低的說話,孩子會完全接收,在他們的潛意識中,真的認為自己很笨、不中用、是垃圾。直到長大後,才發現所遇到的事業問題、關係問題、情緒問題、婚姻問題等,全都跟此有關。一個又一個錯誤的決定或反應,都被混濁的潛意識、恐懼和沒有根據的謊言操控著。

終極的解決方案,就是要回到成長中經歷的「軟暴力」階段,深入地檢視,為何會產生這些扭曲而又根深蒂固的信念,它們是在什麼處境底下形成的。當清楚識別後,再以專業輔導,植入健康的思想,去取代那些扭曲信念,就能「破除魔咒」。這就是過去20年心理治療界非常流行的「圖式治療(Schema Therapy)」,用以醫治成長中因「軟暴力」所造成的抑鬱症或人格障礙。

有很多父母,不懂得怎樣教育兒女,最後演變為家庭「軟暴力」。曾經聽一位牧師說,做父親、母親實在也應該要「考牌」,需要認證,才有資格為人父母,以減少家庭的軟硬暴力發生。這樣的說法雖然有點誇張,但也是不無道理。孩子日後人生能否快樂,長大後能否發揮真正的男子氣慨、散發獨有的女性魅力,跟父母在家庭怎樣處理子女關係,子女接收多少軟暴力,都有著非常直接的影響。

(筆者為國際認證專業心理測量師,定居柏林,並定期在德國及波蘭舉辦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