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生命戰士

2017年10月

李玲,一位與命運搏鬥的女子。她年輕,性格積極、開朗、活潑。結婚多年,與丈夫生活愉快。她是一位小學教師,熱愛自己的工作,在那時候,生命於她是充滿憧憬的。她珍惜身邊的一切,生活就在這種和諧的調子下,顯得更加有節奏。

與此同時,李玲更為自己心愛的人懷了身孕,相信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興奮的了。「實在太好了,生活原來是這樣優美的。」李玲就懷著這樣甜蜜的心情,去讚歎所擁有的一切。可是上天的安排,又豈是人可預料的呢?似乎李玲要上的一課,到此才正式開始,小寶出生了。

不尋常的預兆

當李玲第一眼看見小寶時,她已立下誓言,要將小寶教育成仁。「桐,你看小寶長得多可愛!」她拉著丈夫說。「嗯,他將來必定成大器的!」桐神氣的嚷著。

那一刻,李玲才真正了解到,母子的關係原來是這般親密的。在各人的祝福中,小寶將來應該是一位精明能幹的男子漢、大丈夫。李玲及丈夫想完成、卻未完成的志願,都完全落在小寶身上。

快樂甜蜜的日子,好像過得特別快,小寶已經兩歲了。可是李玲開始有不尋常的預兆,她感到小寶有點不對勁,但又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與小寶的聯繫好像斷了線的風箏,已找不到從前那種心連心的感覺了。李玲一直在心裡問:為什麼會這樣呢?小寶好像一直沒有長大,他只是昏睡在自己的小天地裡,沒有聲響,沒有反應。換上別的孩子,他已是一名會說會笑,會走會跳的小朋友了。

勇敢站起來

李玲幾經奔波,帶著小寶到過不同的醫院及專科醫生處求診,希望查出原因。終於,在顫驚的心情下,李玲知道小寶原來是一名輕度弱智兒!

「醫生說小寶極有可能是一名弱智兒童!我們該怎麼辦呢?」李玲無助地問。

「沒有可能的,絕對沒可能……」桐甚是激動。

儘管他們極力否認,這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它粉碎了李玲所有的寄望,她似乎要絕望了。那該怎麼辦呢?

有好一段日子,李玲在自怨自責,人變得憔悴了。丈夫給她的支持不是沒有,但基於他要長期在外工作,因此教養小寶的責任便落在李玲身上,這是一樁極其困難的事情。再加上小寶的爺爺起初不甚諒解,生活變得一點也不輕鬆。幸好,這段日子沒有拖得太久,李玲終於勇敢地站起來迎戰了,因為她愛自己的兒子。可能大多數人,都不會知道教導弱智小朋友的困難在哪裡。他們的智能發展比一般人慢,甚至停滯不前,學習能力弱,集中力不能持久。因此在最初期,李玲面對小寶真是束手無策。他整天不說話,不理不睬,自顧自的。雖然李玲是一位有經驗的教師,但她從來都沒有想過怎樣去教導弱智兒童。她唯有想盡辦法,嘗試用不同的輔助材料,去幫助小寶學習,這個過程絕對不簡單。小寶不像其他小朋友學得那麼快,因此李玲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但往往不見果效。那種瀝血的心情,只會叫人掉下無助的淚……

語言能力弱

李玲終於決定放棄自己喜愛的工作,留在家中專心照顧及教導小寶。小寶的語言能力特別弱,雖然他的發音系統是正常的,可是小寶從來都沒有說過一句完整的話。為了這緣故,李玲試過藉用錄音、看圖識字等教材,去引起小寶的興趣,可惜收不到預期的效果。雖然是這樣,李玲卻不灰心。
她說﹕「我一定要教育小寶,使他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雖然他弱智,但不等於就是社會的包袱。他是我的兒子。」

拼命向前進

李玲堅持要送小寶到兼收弱智的學校讀書。開始的幾個月裡,小寶表現得不習慣,但漸漸情況有了改善。李玲察覺到小寶原來與她是站同一陣線的,是不會後退的。他開始講話了,小寶那年約五歲。李玲稍微感到安慰,她所花的心血似乎沒有白費。

「我會繼續努力,小寶你也要拼命向前,千萬不可放棄,知道嗎?」就在小寶六歲那年,他除了語言能力有限之外,其他各方面都有了進步。雖然慢,但在李玲眼中,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小寶有進步就好了。小寶很喜歡與父母親及爺爺走在一起,他知道媽媽很疼愛自己,有時候他還會向父母撒嬌呢!

樂意幫助人

後來李玲嘗試將小寶送到正常學校讀書,希望他可以接觸一些正常的小朋友,學習一般課程。李玲不想小寶被社會隔離,當中肯定會出現很多困難,但也得一試。

「困難又怎麼樣?我和小寶是不會害怕的。」她想。

不知不覺,小寶已經在正常學校上了半年課了。「老師,不知小寶在學校的情況如何呢?」「啊!小寶很不錯,雖然功課只屬平平,但他很樂意助人,表現得很熱情。」

小寶雖然能力有限,但他不曾吝惜自己一顆熱誠的心,試問李玲還有何求呢?她與小寶同樣打了一場好漂亮的勝仗!

在我身邊,像李玲這樣努力拼命活著的生命戰士很多,實在佩服這些生命戰士,他們那股從不言敗、勇往直前的耐力。不知道李玲有沒有信仰,假如她是一名基督徒,肯定會經歷到主時刻同在的甘甜,因為《聖經》裡曾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利比書》四章13節)如果說,我們活著是為生命而戰,卻不知道生命的主宰是誰,到最後可能會空跑一場!

俄國作家、改革家和道德思想家托爾斯泰(1828-1910)曾說:「生命的意義在於生命的源頭,當你找到了神——這位生命的源頭和主宰,情願在祂對人類整個計劃中獻上一己的力量,遵行耶穌在《聖經》中所要我作的,這就是我自己的人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