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求職環節面面守

2016年10月
葉翹碧

除了少之又少的人之外,「求職」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必須有至少一次或多次的經歷。許多就業技能和就業條件很不錯的人,在求職的路上不一定能夠很順利;就業實力不強的人,更需在求職的技能上加把勁。前一陣子,筆者在Cap Compétences 就讀,聽了培訓師講一些求職信息、求職技能、求職信的寫法、電話的回應、面試的應對等等,每一環節都是成敗的關鍵,只有每一項都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成功地自我推銷。

◎面試以履歷表為始

一般人以為,面試是從見面試官開始的,其實是從履歷寄出去後就開始了。現在,法國的簡歷一般都不再貼照片了,因為招聘者的選擇是基於技能、知識和學歷,而不是眼睛的顏色、臉型和髮型。招聘者關注的,是工作經驗(佔42%)和學歷(佔21%),而外貌只有3%;不貼照片,可以避免因為外貌或皮膚顏色、髮型而被篩掉。

精心準備一份好的簡歷很重要,可以在眾多的簡歷中,讓自己更有機會突圍而出。簡歷不要以文章式鋪陳,最好是採用條列式陳述,每一行說明一項內容。這樣,招聘者一眼就能找到相應的資訊在哪裡。相比之下,文章式簡歷中一個大段落裡包含很多資訊,必須仔細閱讀,才能找出關鍵資訊點,人力資源部是沒有時間把所有簡歷細讀的,一般都是快速瀏覽一遍,在眾多的求職信當中,抽出幾份比較醒目、容易看出所需要的資料,然後送給招聘組進一步考慮;因此,列條列式陳述更佔優勢了。

◎赴約面試應對有法

簡歷通關之後,將會得到正式面試機會。有些公司會用電話邀約,這也是面試之一。這時候,你的反應和回答,都可能成為你是否得到正式的面試機會。得到正式面試的時候,先將地點並所需的交通時間弄清楚,以確保不會遲到,因為遲到了幾分鐘,有可能就會失去了面試的機會。面試第一個印象非常重要,在一家公司的同一個職位面試,只有一次機會來決定勝負,所以,要預先了解去面試的公司的背景資料,面試官有可能會以你對該公司的了解,來判斷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和積極性。

赴約面試,從踏入公司門口那一刻就開始了。提前15分鐘到公司,在等候室時,不要表現出很無聊地玩手機,要隨時做好準備。交談時,與面試官要有眼神接觸,最好是瞄準對方的兩眉之間,這樣自己比較不會感到尷尬,又能做到以禮貌的態度看著對方。還有,非語言交流(Non Verbal Communication)也很重要,根據不同行業、職位和公司文化做服飾搭配,握手力度適中,談話時不要雙手交叉或十指緊扣,避免過多小動作。最後一個建議,發簡歷時最好連同一封求職信一起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