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宣言:孔雀東南飛」— 中國傳奇與歐洲皇帝的深情誓言 專題:愛情故事 社會

自古以來,貞忠的愛情故事,總能觸動心弦!但流傳下來的真實故事,並不多見。很多文學創作和民間傳說,只為滿足人的愛情幻想,例如《牛郎織女》、《牡丹亭》等;《梁山伯與祝英台》加上神話色彩,成了半真半假。至於漢宣帝《故劍情深》、《釵頭鳳》淒美動人,但男主角都妻妾成群,離「一生一世一雙人」甚遠。數來算去,就只剩下《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

東漢獻帝時期,中國安徽省廬江郡,發生了一樁婚姻悲劇,並由作者以詩歌形式記錄下來,因詩中首句為「孔雀東南飛」,而以此為題。故事述及美麗多情、才藝出眾的劉蘭芝,十七歲嫁給府吏焦仲卿,夫婦雖聚少離多,卻恩愛逾恆。但婆婆對媳婦很不滿意,不但天天勞役,還找理由休棄她,迫使他們夫妻分離。蘭芝回到娘家,兄長迫她改嫁。最後,仲卿和蘭芝為忠於愛情,而雙雙自殺,以死向吃人的禮教提出控訴。

貞忠的愛情,觸動人靈魂深處,古今中外皆然。歐洲有一個皇帝,即位時冊封―具骸骨為皇后,被喻為歐洲史上最痴情的國王。十四世紀,當葡萄牙佩德羅一世還是王子時,父母為了政治聯姻,迫他娶卡斯蒂利亞國王的女兒――康斯坦絲為妻。康斯坦絲十分美麗,但佩德羅看不上她,卻在送嫁的隊伍中,對伊內絲一見鍾情,並私下成婚、金屋藏嬌。

伊內絲是個「比玫瑰花還嬌艷」的美女。佩德羅和她,享受著美妙而浪漫的甜蜜愛情,倆人共生了四個孩子。名正言順的太子妃康斯坦絲,卻獨守空房、鬱鬱而終。老國王為怕卡斯蒂利亞王問罪,派人殺死伊內絲。佩德羅傷心欲絕、終生不娶,即位時冊封伊內絲為皇后。

佩德羅在阿科巴薩大教堂以王後之禮重新將伊內斯下葬,爲她和自己修建了雕刻精美的石棺

佩德羅為自己和伊內絲,造了兩座面對面的皇陵,他相信《聖經》說:末日死人要復活。他希望復活時,第一眼就看到伊內絲。讀完以上兩個真實故事,對愛情朝三暮四的人,應該反省了!

貞忠愛情‧雋永動人|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