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棄嬰童年,令人心酸。角聲兒童事工給了他們自信、喜樂、善良,可以追求夢想的人生 愛心匯點

余孔鵬今年8歲,秋季入讀三年級。他是養父余唐華去三明市打工時,撿來的棄嬰。因不知道他何時出生?姓甚名誰?養父為他取名孔鵬,並因「六•一兒童節」,生日就定為2015年6月1日。

養父溺斃•再成孤兒

養父余唐華一直未婚,所以沒有養母。養父於2021年5月17日,意外溺水身亡。爺爺很早就逝世了,孔鵬唯一的親人奶奶詹美如,也在2022年死了。孤苦伶仃的余孔鵬,只有暫時由姑姑、姑丈撫養;平時讀書在八字橋,借住在姑姑家裡,週末就回到坑頭村的家,一個人過日子。

根據當地政府官員說,余孔鵬出生時,應該是未成年男女未婚生子,悄悄地把他遺棄的。養父余唐華因家窮無力成親,就把他撿回來作兒子撫養,盼望孩子長大後,可以給自己養老。沒想到卻意外離世,讓孔鵬再作孤兒。孔鵬的姑姑、姑丈表示,自己也有家庭需要照顧,所以希望孔鵬能入住兒童之家,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用他自己的努力,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民政局官員帶副院長去「摸底」時,只見孔鵬一人,在遍遠山區的破房子前徘徊;與人互動時,雖然腼腆而不善言詞,但思想卻顯得非常活躍,看來是個聰明的孩子。孔鵬於2023年8月,進入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之家,他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融入了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

養母離家•父子分離

嚴賢治小弟弟,是2015年7月7日出生的,今年秋季入讀三年級。賢治是一名棄嬰,村民看到他被棄於廟旁,就跑去告訴他的養父。那時,養父只有一個女兒,沒有兒子。當他跑去探視時,這名棄嬰剛剛脫了臍帶,旁邊有一張紙條,寫着孩子的出生日期。

養父把這棄嬰抱回家去,請村主任林大姐幫忙,去派出所證明這孩子是撿來的,並為孩子取名嚴賢治,把戶口報上民政局,正式成為這嬰孩的父親。然而,賢治3歲時,父母親離異,自此養母離家而去,再沒有回來看賢治了。賢治的養父現年54歲,身體虛弱,不能幹重活,一勞動就汗流不止,無法打工,只能拿着秤子在街邊賣菜。但城管最近很嚴,根本無法維生。

養父為了讓賢治離開鄉下,到城關讀幼兒園,就租了一個小房間,月租300元,方便兒子上學和自己路邊叫賣。他25歲的女兒,雖然也住在城關,但卻顧不上他們父子倆,因為女兒已有兩個兒子,大的5歲,小的才剛出生。如靠賣菜度日,父子倆朝不保夕,養父思前想後,為了賢治的前途,無奈地捨棄了他,為他申請進入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之家。

賢治十分聰明,未進兒童之家前,在尤溪縣第三實驗小學讀二年級,成績也算優異,語文85分,數學88分,英語80分。院長去「摸底」時,賢治戴着一副藍色的眼鏡,大大的耳朵,小小的個兒,比較內向,不怎麼愛說話;人多的時候尤其害羞。但私下跟他交流,就比較願意說話,問他功課和請他畫圖時,他顯得十分機靈,很快就和院長產生感情。

為了趕上9月開學,養父親自把賢治送到兒童之家,臨別時親情難捨,熱淚盈眶,對兒子叮嚀又叮嚀,真情流露、令人動容!如今,賢治已在兒童之家安頓下來,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入讀十二中學附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他盼望好好讀書,春假回家省親時,把好成績獻給養父呢!

繼續努力•共襄善舉

角聲華恩兒童之家的孩子,都像孔鵬和賢治一樣,背後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但我們大家的愛心,卻給了他們自信、喜樂、善良,可以追求夢想的人生。您願意用愛心支持角聲華恩中國兒童事工嗎?讓我們繼續共襄善舉吧!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逕寄:CCHC-中國兒童事工,156-03 Horace Harding Expressway, Flushing, NY 11367。

如您想成為守護天使,長期助養孩子,請填妥以下表格,同時寄來。願上帝賜福與您!

兩個小棄嬰遭遇實堪憐|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