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我哭泣,阿根廷 專題:凡事感恩 時事

自從《別為我哭泣,阿根廷》這首感人肺腑、催人淚下的歌曲誕生以來,就一直見證着這個拉丁美洲第三經濟體的國家,經歷重重艱難困苦。嚴峻的經濟危機、三位數的通脹率、多次的債務違約、不斷貶值的貨幣、乏善可陳的金融管理、一成不變的「貝隆主義」執政理念,加上不斷擴大的貧困人口,這些都令阿根廷的百姓欲哭無淚,悲憤沮喪,人心思變。

向左,還是向右?就在阿根廷再次走到生死存亡的岔路口之際,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爲該國人民帶來了期望和選擇。

儘管最終進入決選的兩位候選人旗鼓相當,競爭激烈,不過,時常在電視上手提電鋸,聲稱要大刀闊斧改革政府和舊有經濟政策的政壇新星哈維爾‧米萊(Javier Milei),還是以超過十個百分點的優勢,輕鬆取勝。

哈維爾米萊Javier_Milei.jpg
哈維爾‧米萊(Javier Milei)

當地時間11月19日投票過後不久,在點票還未結束情況下,米萊已獲得超過56%的選票,使得只有44%選票的現任經濟部長馬薩,不得不提前宣佈落敗。12月10日,米萊就會走馬上任,帶領這個疲憊不堪的南美巨人走向難以預知的未來。

阿根廷的這一屆總統選舉,之所以引起世界多國的高度關注,不僅關係到在目前世界經濟局勢同樣萎靡不振的情況下,保守與激進策略孰是孰非的判斷和結果;同時也體現出當前國際形勢,兩種意識形態針鋒相對,激烈對撞格局裡,綏靖或爭端決策是優勝劣敗,還是優劣所得的實體測試。

首先要提及的是「貝隆主義」。這個政策的核心就是既不實行共產主義專制體制,也不走資本主義民主道路,而是設置出「第三位置」的政治理念。貝隆在1946年成為阿根同總統後,就立刻提出了這個理念。他認為:「無論是資本主義還是共產主義都是已經過時了的制度。資本主義通過資本剝削人,而共產主義是通過國家剝削人,兩者通過不同的制度同樣損害人。」

Juan_Domingo_Perón.jpg

胡安·貝隆

貝隆主義要達到的目標是「實現人類社會中人的幸福」,它的方法則是協調物質主義、理想主義、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這幾種力量,並以基督教的精神珍視每一種力量。

這種思想在阿根廷還蠻有市場,長期以來一直佔據政黨的主流位置,並且已經連續執政長達40年之久。然而,現實讓阿根廷人民頗為失望。自2018年,阿根廷再次陷入經濟危機以後,一路債台高築,通脹迅猛,保守的執政黨雖然使出了渾身解數,仍無法解決貪腐、衰退、貧困等重大國計民生問題。

作為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的政壇新人,米萊則完全不同,他不僅直言不諱,詞鋒犀利,咄咄逼人地批評執政黨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政策都是失敗的,同時,他還用揮舞電鋸來彰顯,要徹頭徹尾、翻天覆地,全面改革的激進理念。他承諾當選後,要消減公共開支,縮減政府部門;扶助貧困階層,拉低貧富差距;「炸毀」央行,使貨幣美元化;國際關係方面,也要擺脫「第三位置」束縛,更加靠向美國與西方等自由民主世界。

當選之後,米萊發表了勝利宣言,其中的關鍵點就落在這一句話上:「頹廢的模式走到了終點,我們沒有回頭的路。」

3fe38c1a7b22463e84a3ce952e0244db.jpg

平心而論,米萊的理想儘管非常靚麗,但能否變成美好的現實,卻是無人可以知曉。這種把籌碼全部押下去的做法,在正常情況下,是很難讓大部分民眾放心得下的,但是,阿根廷已經無路可走了。

祈禱吧,阿根廷人民!求全能的上帝保佑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讓他們的未來不用再哭泣。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