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共和國如果太弱小,將被他國侵略;如果太巨大,將被不完美的內政摧毀 專題:認識總統初選 時事

18世紀法國政治哲學家Montesquieu曾說:「一個共和國如果太弱小,將被他國侵略;如果太巨大,將被不完美的內政摧毀。」美國立國之父就針對此一思維,在草擬美國憲法時,立下聯邦和州政府的分治,加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互相制衡,避免國家壯大後發生內政紛亂。

參與選舉  培養民主土壤

參與憲法草擬的總統約翰․亞當斯認為,能維繫美國價值的是「政府受法律約束、人民制定法律、也在法律受到政府挑戰時由人民捍衛它。」人民參與選舉制度,在政策上監督官員,直接影響生活的質素。憲法賦予人有追求幸福和享受自由的權利,這需要選民參與投票、關心政策,共同達成全體安寧度日的目標。

人民有獨立判斷能力、較高的包容心、理性思考的邏輯、高政治素養,又積極參與政策的制定和執行,是民主制度有效運作之道。只是,過去鮮少有民主經歷的華裔選民,在這些「民主素養」的培養上較生疏。但陌生不表示永遠得不着。當我們提高自我教育能力,更培養自己思考和資訊處理能力,加上看重民主價值、自由和人權等倫理觀,就能開始在自己的心裡培養民主的土壤了。

今日民主  經歷無數考驗

其實美國人從1776年立國以來,選舉制度即經歷無數的考驗,才有今日的民主。美國到1787年才頒定現在的憲法,它是全球最悠久的憲法,值得我們美國公民感到驕傲。不過,頒訂之初,沒有罷除奴隸制度,只有擁有土地且繳稅的白人公民才有選票,也就是6%的人有資格。

美國南北戰爭成為美國民主的「化妝祝福」,在選舉法上跨越一大步,制定了第13、14、15新修正案,廢除了奴隸制度、「歸還」黑人公民的身分、給黑人男性「名義上」的選舉權。雖未完全,卻算是社會良知彰顯後,選舉法改革上的進步。直到民權運動風起雲湧,國會才在1965年通過新的選舉法案,訂定18歲以上公民,無論膚色性別都有選舉權。選舉法之漫漫長路,走來如此艱辛,身為華裔和美國公民的一份子,理當加入選賢與能的大軍,為捍衛美國的民主價值,盡上微薄心力。

美国黑人在阿拉巴马州塞尔玛排队等待投票。摄于1965年2月15日。

總統選舉  選民加選舉人

總統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選舉過程需要近兩年的時間,遵循一個典型的週期(可從美國政府官網查考詳情usa.gov/voting-and-elections),以已經開始的2024年選舉年為例:

2023年的2月左右,候選人開始向各州聯邦選舉委員會登記競選總統,宣佈參選(前總統川普早於2022年11月已經宣佈);初選候選人隨即在各州造勢拉票,了解公眾的意見,參加電視辯論,提高民調。2024年1月至6月各州和政黨陸續舉行初選(Primary)和黨團會議選舉(Caucasus),其中3月5日被稱為「超級星期二」,因為很多州都在這一天投票;7月至9月初,各政黨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提名並決定黨派候選人;9月和10月候選人參加總統辯論;11月5日是選舉日(選舉年的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二),全國選民投票;12月各州選舉人在選舉團中投票;2025年1月初,國會將清點選舉人票,正式宣佈當選總統;1月20日總統宣誓就職。

美國總統雖說是由選民選出,其實又不盡然,因為初選,選民的投票是選出參加黨代表大會的代表,由代表選出候選人;同樣,總統選舉日每個州的選民的投票,決定的是獲勝者所屬黨派在該州的選舉人可成為選舉人團,最後全國選舉人團再投票,確定總統和副總統。現時共有538個選舉人團席次,候選人要獲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即270張)才可當選。

每一張選票都至關重要,正因如此,美國選舉制度充分考慮到聯邦制内各州的自治性和獨特性,50個州各有自己的選舉規定和投票方式。雖然近年美國政壇很多亂象,確實沒有完美的民主,但是不完美的民主總比沒有民主的專制好,而在不完美中盡力滿足公義公平的要求,這是起初敬畏上帝的開國元老的本意,也是眾心所渴望和追求的。

捍衛民主靠選票|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