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疫」境中的景點 專題:我們旅行去 社會

在漫長的三年疫情中,人與人之間不方便有太密切的接觸,所有旅行團被逼取消。現時逐漸恢復正常,雖然機票價格高漲,但很多人仍會實行報復性消費,爭取外出旅行機會。不過,如果讀者是這樣回應「疫」境,無疑就「錯過」了一次極難得的旅程。在「疫」境中,其實有很多「景點」是我們難得一見的。

例如「時光靜止」的景點。在過去三年中,為免彼此感染,很多時間都是被隔離着。很多時候,「過去」、「現在」和「將來」好像是靜止的;似乎可以預見「明天」的情况,應該與今天差不多,而「今天」又與「昨天」差不多。當然,如果就是這樣,也算不上是一個「景點」;但如果我們能夠用「記憶」與「想像」,在「過去」與「未來」中穿梭走動,就一定會找到其中的樂趣。

確實,人生是由過去的記憶、目下的情景,及將來的盼望所形成的。今日所有的記憶都與昨日發生的事有關。而目下的情况,很快就會成為昨日,且是盛載着今日的成與敗、喜樂與憂愁,留在「昨日」,無法磨滅。另一方面,我們又可以憑着豐富的想像力進入未來,讓今日所經歷到的人生無常、生離死別的情景,幫助我們立志去珍惜擺在前面的每一天,善待未來即使是萍水相逢的人,讓我們變得更寛容大度。若是這樣,我們所經過的「景點」就更顯難得了。

又例如「乘風破浪」的實景。在三年疫「境」中,很多平常可以做的卻無法做到,但對於有創意的人,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本來十分穩定的「安樂窩」被打翻,逼使他們找到新的突破,新的途徑,發現許多新的可能性;看到很多以前沒有看到的,現在卻在我們眼前出現的、許許多多充滿了創意的「風景」。

就以《號角月報》所屬的「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為例。過去,我們每年都舉辦有超過千人參加的感恩餐會,但因疫情就無法如願了。於是,我們在2021年11月製作了30集介紹「角聲」歷史及活動的影片,每晚一輯在YouTube播出。有不少支持者準時在每晚7時半,守在電視或電腦旁參加首播,讓每年一次的感恩年會取得美好成果;也趁機會把「角聲」數十年的珍貴歷史整理一下,永留紀念。

誠然,如果我們願意以正面眼光去看「疫」境,還可以發現更多的「景點」,而不是無奈地經過。即使是今日,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態度去看人生。我們所走過的每一段際遇,如果能夠正面地帶着信念去看待,當然最好是帶着信仰去看待,我們一定會看到一些只有在逆境中才能難得一見的「風景」。為什麼說最好是帶着信仰去看呢?因為有信仰的人,可以在「風景」以外,看到那雙能夠保護我們走過人生道路的恩手。

社論 「疫」境中的景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