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和的大使命 信仰

上帝創造人類後,就與人立約,叫人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人的行爲若遵守這約就是義,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正當合宜。亞當夏娃背離了聖約,使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從「和」變成「不和」。這種不和繼續發酵,從人與上帝的關係擴展到人與人的關係。自該隱因貪婪、嫉妒和仇恨殺死弟弟亞伯,到5月25日黑人弗洛伊德在警方過度執法中死亡、引發前所未見的全國性示威暴亂,人在黑暗和死亡中越陷越深,不和達到極點。

種族問題、暴力問題,其根源都是人類的邪惡。貪婪、嫉妒、詭詐、仇恨,令人遵循著動物世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爭當強者、踐踏弱者;以惡報惡、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又令仇恨和分裂愈演愈烈;再加上新聞媒體炒作、各黨派爭相利用、犯罪團夥趁機作亂,令局面失控......

人類的罪性需要制約

人一旦失去與上帝的正當合宜關係,也就同時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正當合宜的關係,但人不信從上帝的旨意,遑論完成上帝的使命;人甚至想自己充當上帝,創造一切、主宰一切;即使面臨災難的深淵也鮮少悔意,或對自己的罪惡感到畏懼,所以使徒保羅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10節)。

在舊約時代,上帝頒佈《十誡》作為法律的基石和模板;核心就是愛上帝、愛人如已。《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中都記載了上帝頒佈的法律。法律約束人的行為,卻不能控制人的心靈,正如先知耶利米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

但是上帝仍然愛祂所創造的人類,先是選擇以色列人(舊約記載),後來又差遣耶穌基督。耶穌受難、復活後向門徒顯現,賜給他們一個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

人類歸回上帝的道路

許多人把這使命簡單化為給人「施洗」,認為受了洗就是得了救,不少人來教堂也只是為了受洗。其實,耶穌大使命的核心是作門徒,受洗只是作門徒的第一步;更重要和更艱鉅的任務,是把耶穌的教導傳給人,叫他們遵行基督的命令,成為真正得救的門徒。

耶穌大使命的目標,是恢復或重建上帝與人、人與人之間愛的關係,所以基督徒的使命是復和的使命。和,是指正當、合宜的關係;復和,就是重新和好,恢復正當、合宜的關係。人首先有了與上帝之間合宜的關係,自然而然就會有與人的合宜關係。

耶穌要拯救的,就是充滿不和、分裂、仇恨的世界。門徒的使命,就是去實現耶穌的使命,彰顯上帝的愛,改變人的心靈,清除罪惡根源,叫人與上帝、人與人復和。耶穌最偉大的教導,是親自在十字架上受難,向世界顯明為人捨己的大愛,並以此鋪平了人類歸回上帝的道路。

上帝愛祂所創造的一切

一切都出於上帝。祂在我們還與上帝為仇的時候,就藉著聖子耶穌基督的死與我們和好了。祂又將勸人和好的使命託付給我們,要我們像祂與我們和好那樣,主動與所有的人和好。人類只有在愛中才能和諧、和睦、和平共存,而恨只會撕碎一切、毀滅一切。

耶穌指示我們:「要愛你的仇敵」。美國畢竟是有福音信仰根基的國家,在這次示威中,不少警察和民選官員向抗議群眾下跪;抗議人群同樣向下跪的對方跪下,雙方一同禱告,這樣的場面令人鼓舞——人人都需要悔改,人人都需要寬恕,人人都需要復和!

上帝期望人類在祂的愛裡彼此相愛,有完美的生活。我們所傳的,就是復和的福音,核心是愛——愛上帝、愛人如己、彼此相愛;我們肩負的,也是復和的使命——藉著福音的大能,使萬民與上帝復和,並且在基督裡彼此復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