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家庭的危機 家庭

一幅漫畫至今難忘:兩個人面對同樣只有半杯水一幅漫畫至今難忘:兩個人面對同樣只有半杯水的杯子,一個歡天喜地說:「感謝上帝,我有半杯水喝!」另一個則愁眉苦臉的說:「為什麼只有半杯水而已!」可見心態、價值觀會影響著我們的情緒。

更新或更疏

在疫情下不少人被逼留在家中,有些人要留家工作,過去各有各忙難以聚首一堂,正面看可以多一些家人相聚時間,增進感情,是難得的機會,但亦可以是危機,一些人因為被解雇或被逼放無薪假期,收入大減致使心情不佳,雖然家人相處時間多了,反增加爭拗變成「困獸鬥」。或許作妻子、母親的因愛而關注家人的健康、衛生,督責成員的清潔行為而產生衝突。父母或許看到孩子們不用上學而無所事事、不溫習、不執拾東西、常常上網或打機,看不順眼而責罵,導致彼此的關係更緊張,爭吵多了,危機增加。事實不少人因此情緒低落,英國在禁制外出的命令發出後,有數字顯示家暴的個案增加,家庭問題求助個案亦劇增,相信其他國家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故此家長有時也應放鬆一些,免得過分緊張而使家人在壓力下爭鬧。家庭成員亦要好好自律,適當時間作出一些適當舒緩的事,正如我與家人在平日前往一些郊外少人到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作舒展的運動,風險應較低。總而言之,彼此間要好好地互相體諒,安排一些適合一家人相處的活動才可以增加感情,若是一家均是基督徒,可考慮設立家庭敬拜及為疫情代禱,一家之主安排某成員為某一類人禱告(如:兒子為醫護人員,女兒為病患者,母親為失業或開工不足者,父親為其他嚴重的災區禱告),成員應該樂於承擔這樣的禱告,如此可激勵家人的屬靈生活!

成長或萎縮

無論是否因開工不足或其他因素而令工作量減少,「空餘」時間多了,我們可以怎樣善用這些時間呢?不少人看電視、上網的時間多了,這可能使我們越來越頹廢、越來越少動力,屬靈生命反而萎縮。我們可有想想平日忙碌生活下沒有好好靈修,會否珍惜此時好好親近上帝,有較多時間閱讀《聖經》、屬靈書籍,上網聽不同牧者的宣講,使靈命更成長呢!(我讀書、看文章、聽別人講道的次數也有加增呢)。希望我們能善用此時建立與上帝、與家人有更好的關係。

進步或退步

對學生而言,這疫情可能是另一個考驗,因停課已久,縱使仍有功課給予學生做,或網上有教導,但始終缺乏互動,故這年的學生學習一定受影響。若父母對在學兒女有較好的照管、督促他們有好的學習、給他們好的講解,他們成績應可保持水準;但另一些學生或因父母工作或本身學歷問題未能有效監督,這類學生的成績便會較差,那下學年這兩類學生的成績差距便會顯現,後遺症應不輕。中學生若沒有自律,在此期間沒好好溫習,到考試時便能分曉優劣,故此學生的成績進步或退步,在此期間其學習如何是重要因素。希望復課後老師能多加注意,幫助為那些因受疫情影響下有較大負面影響的學生,使他們能補回不足的地方。

願我們不輕看這些隱伏的危機,能有敏銳的洞察力,防微杜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