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數學

2014年8月
文/黃小石

匈牙利物理學家尤金.維格納說:「數學能 如此簡潔地陳述物理定律的奇蹟,是我們不 配得、也不明白的奇妙禮物。」

◎黃氏多角形定理

初中寒假,在懶洋洋的清早,我躲在被窩裡捨不得起 床。呆呆地望著窗外晦澀的天空,樹枝從窗子的右上方 劃過,顯出一個五角形。望著那 隨風移動的五角形,忽然悟到: 任何一個五角形的內角和,必然 是540 度,因為它總是由三個三 角形形成,而每個三角形的內角 和總是180 度!

我急忙地起床,在紙頭上畫些 其他的多邊形,然後將它們分割 成不重疊的三角形,接著就發現 一個漂亮的定理:任何凸變形的 內角和,必是180x(n-2)度。 這將稱為有名的「黃氏多角形定 理」。

我跑到學校告訴老師。老師說 很好,但這定理早已存在,且是 眾所周知的事。我大失所望,怎麼這麼巧,我想出來的 定理別人早想出來?老師又問我,能否證明這定理總是 對的。我想,這顯而易見的事哪還要證明? 可是,真要確實地證明這定理,卻不是容易的事。當 時,我似懂非懂地了解了一件事:人只是「發現」了數 學定理,但卻需「發明」證明這定理的方法。比方我們 相信任何偶數都可寫成兩個質數的和,例如:8=5+3, 但至今還沒人能證明這是個定理。

◎恰似考古學家

數學定理似乎是「自己存在」的,我們可以看到(相信) 它,但不見得能了解(證明)它。在許多古文明中,都 有數學方面的研究。粗略來看,抽象的數學像是人類思 想的結晶,但不同的人所得出的結論卻都一樣。 比方中國《周髀算經》中的「勾股定理」,提出直角 三角形「勾三股四弦五」的道理:直邊(勾與股)的邊 長分別為三與四,斜邊(弦)邊長便必然是五,並指出「勾 股各自乘,並之,為弦實;開方除之,即弦」的通例。 直角三角形的特質,如:直邊平方和等於斜邊平方的 基本定理,在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希臘等文明中亦曾 論述,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公元前六世紀希臘的畢達哥拉 斯定理(Pythagoras Theorem)。

人們在不同的地方、時間、文化中,導出的數學定理 都一樣,而且幾千年來沒有改變,既說明這是人類共同 的發現,也說明數學定理早已存在,並不會因時間長遠 而變更。1983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昌德拉塞卡(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 曾說:「每當我發現一個新 的定理,都覺得這些真理本已存在,只不過被我撿到罷 了。」這樣,科學家便有點像考古學家──挖掘出宇宙中 隱藏的寶貝。

◎宇宙通用語文

許多人相信,外太空人的數學也與我們一樣,所以數 學可算是「宇宙通用語文」。 伽利略曾說:「『哲學』的語 文是數學。」英國理論物理學 家巴羅(John D Barrow) 教授 指出:「我們對『自然』最準 確的陳述,都是數學的論說, 但我們卻不知道數學到底是什 麼。」

何以人的理性抽象思考與自 然界的真實現象,有這麼密切 的關係?理性與自然,似乎同 出一源。愛因斯坦的「質能轉 換公式(E=MC2)」準確地反映 出自然界最基本的運作;狄拉 克公式預測「反電子(正子)」 的存在,是他本人都難以相信的發現……

為此,維格納博士感恩地說:「數學用在自然科學上, 何以竟有如此驚人的效用?……數學能如此簡潔地陳述物 理定律的奇蹟,是我們不配得也不明白的奇妙禮物。」 愛因斯坦也說:「數學只不過是一種人類思想的產物, 與他的經歷並沒有關係,卻怎麼會與實存配合得如此精 美緊密?」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特格瑪克(Max Tegmark) 則認為,宇宙不只是藉著數學來陳述,它本身便 是數學。

◎上帝是數學家?

有人說上帝是數學家,祂的思想便是數學,這話過分 抬舉數學了。20 世紀最有名的數學定理「哥德爾(Kurt Godel) 不完備定理」:任何一個數學(邏輯)公理系統, 若不自相矛盾,則必不「完備」。即:在這系統中,必 有些真理是這系統所不能證實的。更準確地說,這系統 中必有些陳述,是不能證明真偽的。

當《聖經》記述上帝以祂的話來創造宇宙時,提及「太 初有道」。「道」在希臘文是「logos」,含義很廣,不 但是「話」,也代表說話者的意願、旨意,更是「規條」、 「邏輯」和「理性原則」。上帝以這「道」來創造宇宙, 必然含有極大的邏輯性(理性),與民間神話中的「宇 宙起源說」有天淵之別。

人從數學中得著智慧,在乎知道自己的局限與不完全, 與全能者的「無所不知」不能比擬!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你說我是誰?
奪不去的平安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數學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