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2014年8月
文/過河卒

解上殘局「水窮雲蒸」紅先誰勝?(由 黃靄霖先生供),紅方車被困,可勝嗎? 壇主註:上期殘局,幾乎沒有人答是紅先 勝的。只有周建君說紅先勝。現在謹錄解法 如後,請讀者看看成立否?

7-d1

紅方 黑方

1 炮三平五

壇主註:很多解法 以車六平五開始,黑 車5進4去車;如此 一來,紅方等於白行 一步,又失車又失一 步,所以失去勝機。

此時,A:黑可車5 退1去炮,黑車仍可 吃紅車,因紅車逃不 了。但已中了紅方(反困黑車)計謀:

2 馬二退四 車5進1捉馬
3 車六平五對車 車5進3去車
4 馬四退五困車 車被困走將
5 紅兵單兵勝單將 (紅勝)
B:黑以車5平4將
2 帥六平五 車4進3去車
3 馬二進四 車4平6去士捉馬
4 馬四進六將 將5進1
5 帥五退一留位退炮 車6平7捉兵
6 兵三平四 車7平8
7 炮五退三相 將5平4捉馬
8 兵四平五保馬 車8平4
9 馬六退五 將4退1
10 兵五進一 車4退5
11 馬五進四(絕殺,紅勝)

壇主註:紅方單炮雙相,就應該和黑單車;現 在兼有馬兵,只要不走單被車吃掉,是應該勝棋 的。

報告: 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 Setauket, NY 11733; 或電郵: 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 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 16 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 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 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 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 日期於後。

本期殘局:「雨灑寒梅」,又名: 「纏鬥冤家」。紅先誰勝?由黃靄 霖先生供。

7-d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給我薰衣草!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棋壇百態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