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關注兒女內心世界

2014年8月
文/賈慶秋

◎用「寧靜法 寶」先三思

問及孩子們 沉溺打機的原 因,理由是感到沉悶、寂寞、求刺激、消除壓力、沒事做,或沒興趣 做別的事。這一代確實是孤單寂寞的一代,電子世界取締了人與人的 相處,指頭取替舌頭,打個短訊便交代了一切。家長不可太過怪責孩 子變得不多說話,因為不時在公眾場所都見到孩子跑跑跳跳,或說個 不停,家長便會拿出「寧靜法寶」──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給孩子玩, 免得再煩,孩子開始閉嘴、低頭按個不停。日後,當他對著手機或電 腦狂玩,而不再打擾你的時候,家長還是否感到高興?

記得十多年前,當時兒子還小,電子產物並不像今天如此泛濫,我 和朋友們也會帶著「法寶袋」,內裡裝著孩子最喜愛的玩具,如小車 子、樂高(Lego) 組合玩具、圖書和跳棋等。我跟朋友聊天時,彼此都 練出了一套好本領──手拿著玩具跟兒子玩、嘴巴繼續聊天……我很喜 歡、也經常與兒子談話,所以當他逐漸長大,他偶爾也會好奇地聽我 跟朋友在聊什麼。

◎要活得真實有內容

到小女兒的年代又不同了,她從小便接觸到電子玩意兒。有一回我 們出外吃飯,我留意到她自顧自地用耳筒塞著耳朵,聽自己的音樂, 對著電子遊戲,整晚不說半句話,也不理會同桌的親朋。我深感不好, 但眼見其他孩子也是如此,有家長更對我說:「現在潮流是這樣,家 家的孩子都如此,你何須介意呢!」

可我就是介 意!我介意女 兒好像陌生 了、隱蔽了, 甚至「不見了」。我所關注的,是女兒的內心世界怎麼了?她已不再 享受一起的歡樂嗎?她情願獨自投入那個電子產品內的不真實世界? 心繫那些與她生命毫無關係的歌星、明星嗎?她對現實生活和周遭的 事物彷彿失去興趣了嗎?這個我得自己檢討,想不通時便禱告,求天 父教導我,如何啟導女兒明白生命是什麼,讓她活得真實、愛人愛己、 有感情、有方向、有內容。

◎不讓潮流淹沒孩子

我決定更多陪伴女兒做不同的事情,一起笑、一起玩、一起擁抱、 一起聽音樂、一起談談夢想、一起看看不同人物的新聞和傳記;一起 體驗生命、探訪一些有需要的家庭、合作參與不同層面的事情──有關 家庭、親人、朋友和社會公益的。 女兒去年的成績和態度均大有進步, 我問她要不要換一新款的iPod Touch (可攜式媒體播放器)作獎品, 她說不用,還說與我一起出 外,就連智能手機也不想 帶,嫌麻煩了!幸好我從 沒放手,不讓女兒隨著潮 流隱蔽不見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不再是孤兒
(吾家的八寶飯) 不教孩子空手道
(銀髮歲月) 勇闖第二春
關注兒女內心世界
(親子樂)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