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勇闖第二春

2014年8月
文/麒傑

基叔最近很感苦 惱,因為被報上刊 登的婚姻介紹所欺 騙了──貨不對版, 介紹的與廣告上所 寫的,全是謊話。 那些女士都是想錢、想居留,甚至有 拿到綠卡就跑掉的。錢損失了還被人 誤會說他「無女人不能過日」,連累 他有口難言。

說真的,對失去妻子多年的基叔, 如此判語實在不公平,再婚乃屬人 之常情,相信基嬸在天之靈亦不會 見怪。何況孤獨確是難受,即使是長 者,為餘生打算也合情合理。

我們這班耆英聚首,也為基叔這手 足商議大計。老胡提議不如往中國內 地找,說不定可以找到真心真意的人 選,起碼人家會珍惜移民機會和感 激;至於年齡和背景等,不要強求門 當戶對。老胡說來頭頭是道,叫人心 服口服。

羅太提醒基叔:婚姻大事應先得兒 女諒解。很多作兒女的不認同父母的 第二春,一是感情方面捨不得,不欲 別人頂替逝去母親的地位,有點私心 也難免;其二是擔心,怕父親被騙, 因事實上確有很多先例,嚴重的還會 因遺產分配影響親情和睦。因此最好 在彼此尊重下,大家預先有個共識。 「續絃以後還有很多適應,特別有 先入為主的意念,很自然存有一份感 情和印象。如果每每拿出來作比較, 一定會失望及引起不快。這裡就帶出 愛的核心關鍵,有了愛就有包容的 心,幸福便會在眼前了。」王姑娘趁 機說出帶宗教意味的忠告。

曾作過「過埠新娘」的娜姊憶述初 來乍到的辛酸史。她當初嫁入張家 時,離開家鄉已夠難受,還要適應 新環境,加上面對大幫親友,不知流 下多少淚水。她真誠提醒基叔日後多 體貼妻子,這必有好的回報,同偕白 首。

向來謹慎的鄧教授提醒:要慧眼識 人,因為有人是為了綠卡而嫁,又有 人是為了一封紅包而作紅娘;自己亦 要考慮退休金是否足以夠兩人生活, 包括醫療保險,特別是對方年紀也不 小;對方若有子女,亦要考慮可能想 申請移民的。他很不客氣地問:「你 老兄準備好聘金沒有?何時請飲,好 叫我們儲備份大人情賀你。」

有人問第二春是否對不起基嬸?長 老知道這是個感情的問題,況且大家 對基嬸都有很深的交往。長老說:婚 姻是一生一世的結合,當一方死去時 婚約便終結。《聖經》也不反對配偶 死後的再婚。對已故的基嬸來說,丈 夫再婚並不構成不忠。

基叔頻頻點頭,向大眾拱手致謝, 笑說上了一課很踏實的「婚前輔 導」,並表示會做足功課才娶老婆, 不負眾望!

其他天倫樂文章

不再是孤兒
(吾家的八寶飯) 不教孩子空手道
(銀髮歲月) 勇闖第二春
關注兒女內心世界
(親子樂)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