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人性的或非人性的

2014年8月
文/朔方

2014 年7 月17 日傍晚17 點,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馬來西亞 吉隆坡的MH17 航班,在一萬米高空之上被擊落在烏克蘭東部邊 境地區;來自17 個國家的298 名乘客及機組人員遇難,其中 有194 名荷蘭公民。

◎有一種愛

這場災難,不是因為飛機故障,不是由於天候惡 劣,甚至不是駕駛員操作失誤,而是一枚導彈肇禍; 這架飛機,不屬於交戰雙方任何一方,只是普通民 航客機,上面的「男人、女人和數 量多得讓人痛心的孩子,正在前往 度假勝地,或去與家人團聚,又或 者去參加國際會議……」

儘管無辜生命的逝去像尖刀撕裂 了荷蘭人民的心,沉痛的哀思燃成 民族的憤怒,但他們更以愛與堅忍 為號召,把讓遇難同胞早日回家作 為最首要任務:「他們該回家了! 就算那永遠的家在天涯海角!」 7 月23 日,第一批40 名遇難者 遺體被接回家。國王王后接機,沒 有演講,但見王后拭淚;一名士兵仰首吹著小號,那是紀念第二 次世界大戰死難者的《最後一崗(Last Post)》;機場上,所有遇 難者國家的旗幟都降了下來……世界,在這無言的肅穆中感受到力 量,那是共度時艱的莊嚴之愛和對生命深懷敬意的尊嚴。

◎有一種悲

人的尊嚴,不因生命消逝而被剝奪,但在頓涅茨克的空難現場, 竟是別一種景況:遇難者的遺體在炎熱的日光下曝曬,並被隨意 移動擺放;行李,被野蠻地撬開、隨意亂翻;信用卡,被盜刷; 個人物品,被洗劫一空;結婚戒指被摘走……甚至,「無恥到連孩 子們的護照都要在電視上公開」。

《每日郵報》報導,烏克蘭女子葉卡捷琳娜(Ekaterina Parkhomenko), 在社交網站Instagram,上傳了兩張iPhone 自拍 照,展示自己塗抹了「來自阿姆斯特丹的睫毛膏」的樣子──那 睫毛膏,「更準確地說,來自馬航MH17 事故現場……是 一個我認識的『掠奪者』給的」!

「有一種悲無從形容,她笑著,卻讓人心碎。」這篇 報導,竟讓我想起了這句歌辭。生命之尊貴,不僅在於 受之於父母,甚至不在於只擁有一次,而在於印記著造 物主的形象和祂厚賜的靈魂。

◎有一道題

白駒過隙,忽然而已。這難道不是 時間給予人生的最形象描述?馬航 MH17 事件也再次迫使人們,從不同 角度直視死亡。

荷蘭外交大臣思想的是:「他們生 命的最後一刻是何等的黑暗──他們是 否和愛人緊扣十指?是否把孩子緊緊 摟在心口?是否最後一次無助地凝視 彼此,彷彿在寄託道不出的再見?」 台灣女F4 團員Fanny(劉樂妍)則 發文,以後都要搭馬航,為的是買了這麼多保險,等事情發生的 時候會有人衝出來幫忙理賠;她希望一生身體健康、能吃能動, 死亡方式最好是意外或瞬間……

生命,確像一場告別式,只是在何地舉行、在何時閉幕,沒人 知道,一如我們的出生。不是有首歌這樣唱:「大地陷落之間, 誰在說著淡淡的永遠/塵沙漫起之間,幸福散落在夢的兩端。」 人都知道免不了一死,但在生之時卻總以為「活著」是種常態, 以致把很多很重要的事情推到無法預期的最後關頭。其實,明天 並非無窮遠!趁著還有時間,趕在說再見之前,快快找到那可以 安穩停泊生命的永恆之所吧。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平安何在
人性的或非人性的
家鄉消息
德美相任危信機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