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德美相任危信機

2014年8月
文/劉帝傑

近期德國摘取世界盃足球冠軍後,全 國士氣如虹,國際聲望高企,威風八面, 其威懾力好像更由運動競技場延伸至政治角力 場。德國本月逮獲兩名為美國工作的間諜後,再 將美國中央情報局駐柏林的最高代表驅逐出境。

德美兩國本為北約盟友,為何德國公開羞辱美國,好似在各國 眾目睽睽之下賞給美國一耳光?其實早於年前美國特工史諾頓出 走事件,洩露美國經常監聽德國官員的電訊,竟然包括總理默克 爾的手機電話,已令德國上下震怒。今次美國竟一而再再而三, 繼續竊取盟友機密,終令德國忍無可忍,公開下了逐客令。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美互為死敵,但是戰後美國大力扶助德 國經濟復甦,亦提供防蘇聯核武保䕶網予德國,雙方一度合力 抵禦蘇聯擴張,變成盟友。當蘇聯解體後,德美聯防鬆懈,關 係亦不如從前。如今間諜風暴令德美盟友之情再度降溫。皮尤 (Pew) 調查顯示,美國的做法使得德國民眾對美的好感比例下降至 51%,2009 年奧巴馬上台時為64%;奧巴馬本人的受歡迎程度 也從93% 下降至71% 或者更低。

說到底,所謂的「盟友」若缺乏互信,便只不過是被利用作聯 防器具,對抗共同敵人而已,彼此亦時刻提防對方會否一天被共 同仇敵收買,反擊自己,譬如美國恐德國走親俄路線,故終日要 監察盟友一舉一動,以防自己被盟友背捅一刀。

過分敏感、過分猜忌,都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大敵。伙伴合 作出現不和在所難免,關鍵是不要將裂痕擴大,而需要儘快修補, 以免被敵方乘虛而入,弄得兩敗俱傷。現今恐怖分子集團正在猖 獗突擊,如阿蓋達、ISIS 回教極端組織、涉嫌擊落馬航飛機的烏 克蘭武裝分子等,令中東及歐洲甚至全世界受威脅存隱憂。相信 基於現實,美德兩國必然清楚,至少在交換反恐情報合作上仍極 為必須。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間諜活動動搖「信任的基礎」,希望華府 能改變在德國蒐集情報的作法,也期盼兩國關係因此而造成的傷 害,日後能得以修補,「現在已不是人人互相懷疑的冷戰時期, 我認為21 世紀的情報工作應該聚焦在更重要的議題。」

媒體分析,德美已然不再是「鐵桿盟友」,但合作尚存。就像 德美問題專家傑克遜所說的,儘管兩國之間存在分歧,但仍會密 切合作。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平安何在
人性的或非人性的
家鄉消息
德美相任危信機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