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參天紅杉

2014年8月
文/陳換新

紅杉是一種松柏,生 長在亞熱帶氣候,樹幹 圓周巨大,與其他松柏 樹一樣長有葉或葉針。 葉子呈鱗狀,很小,有 粗鈍的齒形,緊貼在 莖上。成熟的紅杉高 達300 多尺,壽命也 特別長,有不少已有 二千到三千多年的高 齡。紅杉樹皮厚,具 有很強的避蟲害和防 火能力,所以它被公 認為世界上最有價值 的樹種之一。

今年夏天,有機會到加州的紅杉公園旅遊,徒步於紅杉 森林中,一睹舉世聞名的參天紅杉樹。園內有兩棵世界馳 名的紅杉,名叫謝爾曼將軍樹和格蘭特將軍樹。謝爾曼將 軍樹,估約二千三百年高齡,被公認為世界最大材積的紅 杉,有52,500 立方尺,其圓周達102 尺,寬度約30 尺, 重量估計達1,385 噸,樹高275 尺(相等於24 層高的大 樓)。站在樹腳下,好像一隻小螞蟻看一個六尺高的人。 其中還有許多未命名的紅杉,據公園統計顯示,有紅杉 已是3,200 年高齡,就是說這些紅杉約在商朝君主盤庚時 就開始發芽成長!在《聖經》歷史中,3,200 年前,是上 帝藉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約旦河後的士師時期,先知 撒母耳還沒有出 生,掃羅還沒有被 封為王哩!

美國總統尼克松 在1972 年訪問中 國,帶來了4 棵珍 貴的紅杉、巨杉樹 苗,被分別栽種在 杭州花港公園和杭 州植物園內。1982 年尼克松總統再度 訪問時,專門到植物 園參觀了其中一株紅 杉樹。那時紅杉樹已 由原來的7 尺長到了23 尺,第二代長得也很好,尼克松 總統很興奮,與朋友一起在樹下合影留念。因為當初把紅 杉帶到中國時,他也沒有把握其能否成功成長。

紅杉樹的歷史悠長,可追溯到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萬物。 上帝在第三日創造樹木、青草、菜蔬,第六日才創造人類 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因為上帝愛世人,祂先創造人類所需 要的光、水、空氣、陸地、樹木植物、宇宙星辰、魚類、 雀鳥、牲畜、昆蟲,然後才創造人類。聖經說:「自從造 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 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 馬書》一章20 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人生目的地
參天紅杉
伸冤在神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