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本地新聞) 泛美收容所

2014年8月
文/葉漢中

泛美酒店(Pan American Hotel),位於紐約皇后區艾姆 赫斯特(Elmhurst),樓高7 層,擁有216 間客房,已經 營數十年;今年初停業易手後,一直在裝修。6 月3 日, 新聞報導它將變成更平價、類似宿舍的招待所(Hostel), 預定7 月初重新開張;當地居民對此發展頗為期待。

沒想到三天後,6 月6 日星期五深夜,市遊民服務局 (Department of Homeless Services) 連夜載入28 家無家 可歸的遊民;星期六早晨,泛美酒店正式成為泛美遊民收 容所。不要說社區民眾全被蒙在鼓裡,甚至就連當地的市 議員也只在星期五下午5 點下班前接到一通電話而已。

艾姆赫斯特社區,對遊民服務局這種完全不按法規辦事 的手法十分憤怒。到7 月22 日為止,已舉行過3 次千人 大示威,對市府表達不滿,要求給出合理答覆。遊民服務 局長的回應是,這只是「臨時性」措施,遊民都會遷出, 希望民眾以愛心對待無家可歸者。就在22 日當天,泛美 收容所內的遊民家庭,已由起初的28 家增加到183 家。

離泛美一個街口處,原本就有一間由旅館改成的遊民收 容所,當地居民與其共存多年,從未示威過,可見問題不 在於是否對遊民家庭有愛心,而在於民眾對市府完全不顧 法規、不先徵詢民意的黑箱作業方式強烈不滿。

類似問題不僅發生在艾姆赫斯特。皇后區東艾姆赫斯特 地段的另一家汽車旅館,也在7 月9 日變成可收容100 個遊民家庭的收容所;在洛克威半島,亦有一家能容納 100 個家庭的收容所將開始作業。

紐約市遊民問題日益嚴重:遊民家庭數量激增55%, 自2008 年5 月的7,319 增至今年的11,358,總人數已 達54,000,其中23,000 是兒童。市府稱,人難免會面臨 困境,遊民服務可助人脫貧出困,但住在泛美收容所的遊 民說,從未聽說有任何就業輔導課程,他們每日就是等免 費三餐。服務遊民的結果,似乎是越服務問題越大。

說自己有愛心、能兼愛天下很容易;指責別人缺乏愛心、 不能人饑己饑也很容易,問題在於當一切都被簡化到只要 說我有人道、有愛心,就自以為能違反法律、便宜行事, 甚至傷害他人也在所不惜時,就已不再是「愛」,而是掛 羊頭賣狗肉,假借「愛」的名義而妄行罷了。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布萊恩公園 仲夏日風情
(本地新聞) 泛美收容所
清涼消暑好去處
(小幫手) 青少年實習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