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沙漠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惠平、勞伯祥

為了繼續生存,沙區的人與沙漠進行了年 復一年的不懈鬥爭。在這種環境下,他 們學會了利用沙漠植物來充飢、治病、 美化家園、餵養牲畜。假如能把 防沙治沙和經濟開發結合起 來,擴大沙生植物的種植 面積,在恢復生態植被的 基礎上,進行適度的產業 化開發,就可以形成集生 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為一體的沙產業。 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教授在1984 年首次提出了 「沙產業」的概念。他認為,我國沙漠和戈壁大約16 億畝,和農田面積一樣大。目前人們對沙漠和戈壁獲 取的只限於特產的藥材,但也只採不種。沙漠和戈壁 的潛力遠遠沒有發揮出來。作為沙產業,應在「不毛 之地」上,利用現代化技術,包括物理、化學、生物 等科學技術的全部成就,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 轉化太陽能,發展知識密集型的農業型產業。

如今,沙漠植物主要從兩大方面進行開發:一是以 其所含成分從藥用、食用、經濟進行開發;二是以其 外形多樣性開發觀賞價值。

(1) 藥食兩用的肉蓯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Ma) 是一種寄生在沙漠樹 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素有「沙 漠人蔘」之美譽,具有極高的藥用 價值,是中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 肉蓯蓉味甘、性溫,具有補腎壯陽、填 精補髓、養血潤燥、悅色延年等功效。過去, 肉蓯蓉主要是個人採挖,其用途也僅限於入藥。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蓯蓉藥用價值不 斷得到開發利用,逐漸被消費者認識和接受,蓯 蓉產品市場需求呈現求過於供的局面。位於內蒙 古西部的阿拉善盟,是中國最大的人工肉蓯 蓉主產區,現有梭梭林630 萬畝,年產 乾蓯蓉15 萬公斤,佔全區的90%。 有企業研制開發出蓯蓉藥酒和蓯蓉 養生液,年生產蓯蓉藥酒300 噸、 蓯蓉養生液150 噸,實現銷售收入 八千多萬元。肉蓯蓉的開發,僅是沙 產業的一個縮影。

(2) 鎖陽(Cynomorium Songaricum):產於 內蒙古沙漠地帶的鎖陽,寄生於蒺藜科植 物白刺的根上。據《本草網目》所述:「味 甘、性溫、無毒。大補陰氣,益精血,利 大便;潤燥養筋,治痿弱。」《輟耕錄》說,固精補 陽等功效,猶勝肉蓯蓉百倍。經現代醫學研 究,證實鎖陽有增強腸管蠕動,清除羥 自由基,促進體液免疫功能等作用。

(3) 具有觀賞價值的楊柳科胡楊 (Populus Euphratica),葉形多變, 在幼樹、成年樹基部及萌生條上葉形 狹長如柳葉,成年樹的葉子有廣卵形、 菱形、心臟形、三角形,頗不一致, 是極好的觀葉樹種。入秋時節葉 色金黃,充分表現出沙漠景色的 神奇。

(4) 沙冬青(Ammopiptanthus mongolicus) 為沙漠地區僅存的 常綠闊葉灌木。其花形大、黃色。 葉片的顏色會隨著季節改變。夏秋季為灰 綠色,冬季為藍綠色,春季又轉變成翠綠色。 此外還有白刺、沙棘、沙蔥、甘草、麻黃、 蒙古扁桃、沙棗、馬蓮等方面,均已有一定的 開發。

21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與大自然搏鬥的生命層次
沙塵暴威脅中國夢
馬蘭湖治沙工程
沙漠歷奇
植樹造林愚公移山──原樹華先生專訪
沙漠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