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沙塵暴威脅中國夢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惠平、勞伯祥

132廿一世紀開始,中國政局穩定,吸引大量外商投資,產品行銷寰宇,儼然成 為世界工廠。各國金元滾滾而來,甚至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中國的經濟 發展,有如平地一聲雷,不斷向夢想飛躍。然而,環境污染及沙塵風暴,卻 威脅著「中國夢」,讓「她」蒙上重重陰影,帶來陣陣隱憂。來自華北的沙 塵暴,甚至影響北京的安全。

◎沙塵風暴‧ 人為因素

沙塵暴(Sand Dust Storm),是強風把大量沙塵捲入空中,使空氣混濁,能 見度小於1,000 米的風沙天氣現象。中國有兩大沙塵暴多發區,第一個在西 北,主要在塔里木盆地週邊地域,吐魯番──哈密盆地經河西走廊、寧夏平原 至陝北,與內蒙古阿拉善高原、河套平原及鄂爾多斯高原,連成風塵暴高危 區。第二個在華北赤峰、張家口一帶。

根據專家分析:「中國沙塵暴日益嚴重,主要是土地不合理開發和耕作所致。 隨著人口增加及管理不善,西北、華北地區土地大量開墾,草原過度放牧, 人為破壞自然植被,讓土地沙漠化,一遇大風,便形成了破壞社會經濟、危 害生命健康的沙塵暴。」

◎發生頻密‧ 損失嚴重

中國自從21 世紀以來, 沙塵暴越來越頻密。特大的 沙塵暴計有:2000 年2 次, 內蒙古出現大面積沙塵暴, 部分沙塵被大風攜至北京上空。 2002 年發生90 年代以來範圍最廣、 程度最強、持續時間最長的沙塵暴,襲擊了中國 北方140 多萬平方公里的大地,影響人口達1.3 億。2010 年發生了4 次特大沙塵暴,影響地區包 括新疆、青海、甘肅、內蒙、河北。部分縣市出現黑 風,最嚴重時能見度幾乎為零,經濟損失極其慘重。

最近一次強烈的沙塵暴,是2014 年4 月23 日,新疆尉犁縣遭強烈沙塵暴 襲擊,瞬間黑風驟起、天昏地暗、沙塵彌漫、天地閉合,房屋樹木隨風倒塌, 人們呼吸困難。沙塵暴的沙風塵雨,隨風向南飛捲,造成北京等地風沙滾滾, 日本、韓國、台 灣也受到影響; 連一向艷陽高照、 氣朗天清的香港,都霧 霾迷離,污染指數超標。

◎亡羊補牢‧ 治沙治土

沙塵暴與土地沙漠化,有直接關係。土地沙漠 化,造成大量裸露、疏鬆、乾旱的土地,為沙塵暴 提供了大量的沙塵源。當強風吹襲,沙塵捲起,夾雜著病菌和有害的化學物, 在人呼吸時進入體內,健康將受到嚴重傷害。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等於是用 自己的手,殘害自己及一切生靈。

沙漠學家朱震達指出,土地沙漠化,人為因素佔94.5%。《聖經》教導我 們敬畏上帝、愛惜土地,耕種6 年,第7 年要讓土地歇息。從歷史的經驗, 人不能逆天而行,只能順應上帝的教導,與祂所創造的大自然和諧共處,得 著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的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與大自然搏鬥的生命層次
沙塵暴威脅中國夢
馬蘭湖治沙工程
沙漠歷奇
植樹造林愚公移山──原樹華先生專訪
沙漠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