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與大自然搏鬥的生命層次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惠平、勞伯祥

不同的生命層次,有不同的奮鬥方式;我們可 以從沙漠的種植過程中體驗。有一種能在沙漠種 植的沙柳,若它能在風沙蓋過之前紮根成功,它 就有能力勝過沙的覆滅,無論如何都能在風沙之 上露出頭來;沙堆越厚,它長得越高。換言之, 它們生存的方法,是與無生命的風沙搏鬥。

飛鳥的生存不用搏鬥,牠們只是覓食而已,早 起的鳥兒有蟲喫,牠們只要努力一點,就不愁活 不下去。但獸類的生存方式,有「弱肉強食」的 情況存在。力量越大的野獸,牠們越能透過吞噬 弱者而生存;但牠們也得逃避比牠更強的,否則 也會被喫掉,這是野獸的層次。

人類是透過智慧管理及勞力代價去生存的,這 是一個完全異於禽獸的方式。人類基本上不必與 別人鬥爭而生存;因為大地有無數種類的食物去 養育他們。事實上,人類不是為生存而存在,人 稱自己為萬物之靈,人生存是為了更尊貴的目的, 是管理大地,彼此分享勞力所得,建立互助互愛 的生存環境,樂在其中,榮耀天父!

可惜的是,人類並沒有善用這種「安排」,很 早就被我們稱為「罪」的破壞力所支配。同時, 人也不明白自己「管理及看守」的職責;以至情 況越來越糟;早已接受了「獸」的生活方式,以 「鬥」的方式生存。因而人類社會,很早就有「弱 肉強食」的情況出現,並以之為必然的生活方式, 甚至有人「鬥」得其樂無窮。這是何等狂妄的想 法,造成了許許多多的眼淚與痛苦,像中國文 革期間的那種迷失與墮落,想起都會叫人擲筆感 嘆!

人類的希望在於回到本來的層次,就是上帝在 創造之時所定的,透過對萬事萬物的「修理看 守」,作為生活的選擇。也許面對這早已墮落的 世界,我們要加倍努力去彌補前人的過錯,面對 被人類的愚昧造成千瘡百孔的大自然,我們要付 出極大的代價;但相信仍是可能的。只要我們仍 然作為一個「人」,人在被創造時,已被賦予「修 理看守」的能力,雖然是千瘡百孔,卻會在我們 願意同心攜手,忠於實踐「修理看守」的任務時, 仍可樂在其中;同時,表達了人類原有的尊貴。

換言之,努力改變環境只是一種副產品而已, 最重要的是人類在努力合作,改變環境的過程中, 不是與大自然搏鬥,而是因愛護大自然,而重現 人類本來的尊貴。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與大自然搏鬥的生命層次
沙塵暴威脅中國夢
馬蘭湖治沙工程
沙漠歷奇
植樹造林愚公移山──原樹華先生專訪
沙漠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