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給我薰衣草!

2014年8月
文/小山

大學畢業都30 多 年了。大學時期常 幻想去法國南部的 普羅旺斯(Aix-en- Provence),一探塞尚 的創作之源。今年5 月份,總算夢想成真, 美上加美的,是有老 公和老友同行!

我們一行四人,約 好了在巴黎的里昂車 站出發,搭乘TGV 子 彈列車南下。上車前在車站大廳,聽到現場的鋼琴演奏,樂聲夾在熙 來攘往的人群和踢踏的腳步聲中,竟然寧靜自如,原來是透明光亮的 建築所營造的效果。巴黎啊巴黎,妳不愧是壓倒群雄,讓藝術細胞自 由舞動的美麗之都。

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在朋友間的敘舊歡笑中,不知不覺地溜過,聽到 法國火車聯盟SNCF 的輕聲播報,心醉30 多年的普羅旺斯,就在眼 前了,內心的激動,彷彿置身於夢中。

月台上,家人戀人間的輕吻、問候聲,此起彼落;法國人一旦走出 巴黎,冷漠蒸發了,所散發的是地中海岸暖人心的燦爛笑容。陽光啊 陽光,妳是大地的維他命,普羅旺斯因妳的滋潤,香草香精澎湃生長。 對普羅旺斯的第一印象是她穿梭迂迴的精緻小巷,穿越整個城市 只需一兩小時;昂貴的服飾名店,緊鄰個性小舖,精緻的馬可龍 (Macaron) 甜品店,正對著香菸繚繞、人聲頂沸的小菸店……不是紳士 名媛,也可在此找到立足之地。原來普羅旺斯是因19 世紀的印象派 畫家群居而啼聲初試,來自歐亞美洲的遊客,也喜歡來這裡尋幽訪勝; 物價雖然因著名氣而 提升了,但仍有物美 價廉的民宿(Maison d’hote) 可供選擇, 吃一頓外賣的披薩餐, 也一樣心懭神怡;快 樂的元素,還是愛── 友情、親情、愛情……

朋友所訂的民宿 Maison de Marie 真 是美得出奇,外觀是 窄巷中的小木門,但 按了屋主瑪莉所給的 暗號後,綠門自動開 了,迎面的小起居室, 可見古董桌上的各樣旅遊資料。瑪莉在佈告板上特別留了言,歡迎我 們來到,再走過走廊,突然出現眼前的是可愛的廚房和寬闊高雅的客 廳,打開落地木窗,即見庭園中的後花園,面積比室內總面積還大, 杏樹桃樹柳樹開朗地迎天生長,沿著老牆的是葡萄枝藤,加上盛開的 牡丹,令人驚艷。

最期待的是參觀薰衣草園了,沒想到第二天瑪莉為我們預備早餐 時,說薰衣草尚未開花,要等到6、7 月才是最美的節期,不過,我 們仍然可以用一天半的時間,好好逛逛市中心、花園和露天市場,品 嚐當地的美食。她又介紹了我們一家午餐店,果然不負眾望,10 幾歐 元就吃到美味牛排、羊排、韃靼牛肉和生牛肉。晚上華燈初上,又是 令一種美,朋友的女兒愛麗絲曾在這裡讀大學,特別推薦我們去吃地 中海式的海鮮,果然清淡鮮甜,由於選擇種類多,我們第二天晚上便 再次重訪。直到現在,仍然記得燭光中與朋友把酒言歡的溫馨時刻。 這次薰衣草園雖然向隅,露天市場買來的薰衣草香包,卻也滿足了我 對薰衣草的愛戀。再會了,普羅旺斯!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給我薰衣草!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棋壇百態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