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活點滴) 結果子了

2014年7月
文/羅春

五年前搬進新家,就買了棵葡萄樹種下, 一起種下的還有藍莓和小紅莓。小紅莓無果 而終,藍莓曾經結過果子,大都被小鳥吃了,第二年冬天 凍死了。剩下這棵葡萄頑強存活著,每到春天就枝繁葉茂, 只可惜就是不結果子。有一年,亂爬的枝幹還被剪草的老 墨工人當野樹枝給剪乾淨,還好剩了根,第二年春天又長 出枝葉來,依然枝繁葉茂,依然不見果子。對這棵葡萄真 的很糾結,就在今年春天,帶我的家教中文的學生,也是 主內的好姊妹Virginia 去看後院時,又跟她聊起這個糾結, 也邀請她為這棵葡萄 禱告,千萬不要像 不結果子的無花 果一樣,被耶穌咒 詛。Virginia 很有 信心地鼓勵我說: 不會的。我心裡也 真誠地為這棵不結 果子的葡萄禱告, 但憑多年的眼見, 實在又對它沒有信 心,所以甚至心裡 下定決心,如果再 不見它結果子,今 年冬天就把它砍 掉。

一個多月過去 了,幾乎忘記了為 這棵葡萄的禱告, 只記得要砍掉它的 決心,所以少有去 看它。直到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 傍晚,之所以記得, 是因為那天遭遇巨大挫折,靈命信心跌落至谷底,哭泣掙 扎了一整天,傍晚去後院澆水,無意中居然在葡萄藤上茂 密的枝葉間發現米粒大的一串串,是葡萄麼?我驚呆地佇 立,一整天的黑暗被這些一串串米粒大的生命點亮──哦, 主耶穌,謝謝你,在死蔭幽谷中你把我救拔出來,沒有人 知道這一串串還不確信是否是葡萄的東西對我意味著什麼。 常常說:我的上帝是住在花花草草中間的,祂總是透過 這些人所不介意的花草對我的心說話──七年前12 月9 日 的信主也是跟花草有關,在一個同樣幽暗的冬日,我所鍾愛 的西番蓮意外開了花,被我望文生義叫做「激情花(Passion Flower)」,曾寫過文章《打撈心情──開在冬天裡的激情 花》,記得文章最後一句話寫道:「開在冬天裡的激情花, 打撈了一個心情,拯救了一個信仰。」當時所謂信仰只是 隨意寫來,而就在第二天,神(上帝)很奇妙地帶領我心 甘情願接受了耶穌為我個人的救主,深刻記得神的奇妙帶 領。七年過去了,在主內漸 漸成長,也有掙扎,有時 甚至感覺自己也像這葡萄 一樣,雖然努力了,卻結 不出聖靈的果子。

那天,佇立在米粒大 的葡萄前,終於悟到《聖 經‧ 傳道書》裡所講萬 物都有定時的道理:「凡 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 有定時。生有時,死有 時﹔栽種有時,拔出栽種 的也有時……哭有時, 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 有時……尋找有時,失 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 有時﹔撕裂有時,縫補 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 時……爭戰有時,和好 有時。」(三章1-8 節) 主感謝你,撕裂我,管教 我,也引領我,就在那個晚上,紀念耶穌受難日的特別團 契裡,我再次被主耶穌犧牲的愛所摸著,哭得淚不能止。 主耶穌為我們捨命如此,我又有什麼不能為所愛的人捨棄 呢!感謝主,讓我終於如這葡萄一般,也在我受洗的五年 後結出順服的果子。縱然不知前路如何,感謝主,但相信 你必帶領預備!結果子了!歡呼有時。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智慧、啟示、教導
海濱之城坎昆
(我愛達拉斯) 為穆斯林禱告
(生活點滴) 結果子了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