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逮捕和搜查

2014年7月
文/陳明利律師主持

逮捕(Arrest),指警察為刑事指控或訊問目的,違背某 人意願將其拘留。

通常,除了到家中和其他特殊場所進行逮捕需要逮捕令 外,在公共場合逮捕一般不需要逮捕令,只要實施逮捕的 人(可以是警察,也可以是其他法律授權其有權實施逮捕 的人)有可信的事實或知識,從一個正常人的角度認為犯 罪嫌疑人實施了犯罪或正在進行犯罪行為。

實際生活中,更多的人可能遇到的是警察在沒有搜查 令、扣押令或逮捕令的情況下,將您的車攔下(Automobile Stops) 或將您攔下,進行短暫調查或身分識別,即調查性 留置(Stop and Frisk)。

一般來說,警察不會隨便將車攔下,除非有合理的懷疑 (Reasonable Suspicion),相信被攔截者違法。當然,如果 執法部門需要,也可以設置路障攔截所有車輛。如果他們 有合理的懷疑將車攔下,就有權留置、短暫扣押車內所有 乘客,包括司機和同車所有人﹔警察可以命令所有乘客下 車,如果警察合理相信被扣押留置的任何人可能有武器, 則可以對其進行搜身並對車內隔間進行搜查。如果沒有足 夠的理由懷疑有犯罪行為,但有可能成立的理由認為存在 交通違規,也可以將車攔下搜查。

如果警察基於連串、相互佐證的事實,合理懷疑某人正 在進行某種犯罪行為或者捲入已經完成的某種犯罪行為, 也可為調查目的而攔下詢問姓名,被攔截者可以回答後迅 即離開﹔如果警察進一步合理懷疑被攔截者有武器或是危 險分子,則可進行搜身,但僅限於拍打式搜查,不能進入 內衣或貼身搜查。

有時大家會看到,在地鐵站入口處,警察設置小桌子, 在那裡巡視過往行人,或隨機挑選認為可疑的乘客,要求 搜查隨身攜帶的包裹。在這種情況下,被攔下來的人絕對 有權拒絕警察的搜查要求,但根據相關法律,拒絕人應當 離開地鐵,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了解上述相關搜查和逮捕法律,將使您在日常生活中更 安心。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恭賀加入美國籍
(邁向大學途徑)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法律導航) 逮捕和搜查
(法律問答信箱) 餐飲業僱主守法 避免被員工控告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