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療室的春天) 別哭

2014年7月
文/燕屏

丈夫鍾平病逝3 星期了, 我每天都很想念他,他的容貌和聲音時常環繞在腦海。 我曾嘗試叫自己別哭,別繼續悲傷沉痛,這不是我丈 夫所願見到的。

2012 年5 月底,鍾平開始有背痛,經過醫生3 個月 的診治,期間照過X-Ray,服用過幾種止痛藥仍然骨痛 不止。轉看另一位醫生,又看了大約半年,也是服用 不同的止痛藥和消炎藥。其中某些藥物更引致丈夫胃 痛,全身皮膚紅腫痕癢,使他非常難受。

眼見丈夫病痛日漸加深,止痛藥屢吃無效,甚為擔 心。我曾勸他去看專科尋求病因,但他信任替他治病 的醫生,並對我說服用藥物,也需時間試驗是否有效。 誰知背痛9 個月後卻被證實他想法不對,原來這不是 普通的背痛。

背脊的痛楚令他每日坐立不安,睡不寧、吃不香, 生活樂趣全無。結婚30 幾年來第一次見到丈夫這樣受 苦,作為妻子的我實在心痛萬分。直至去年2 月中, 他去做電腦掃描(CT Scan),被告知背脊骨某處,有骨 裂和神經被骨節壓住等問題。

接著約見專科醫生,希望做手術可以減輕痛苦。手 術前,專科醫生安排鍾平去照磁力共振(MRI)。怎知一 照便發現有問題,再詳細多照一次電腦掃描,竟發現 背脊骨上有很多癌細胞。原來這9 個月來的背痛,是 癌細胞作怪,怪不得先前吃了這麼多止痛藥和消炎藥, 也無濟於事。

經過多種測試,3 月初醫院證實鍾平患上末期肺癌。 當時我們不相信這個事實,二人相對無言、欲哭無淚, 真希望只是一場噩夢。他為人平和謙厚,身體健康, 不吸菸,不喝酒,起居定時,每週運動,為什麼背痛 竟會是肺癌擴散呢?為什麼這病不早點被診斷出來, 以致錯過了可能得醫治的時機呢?真使我肝腸欲斷! 然而,感謝神(上帝)給予丈夫平安和能力,在他 人生餘下的幾個月,他將患病的經歷和對神的倚靠, 藉著文字,在報章和他的個人網誌上,傳揚福音,鼓 勵其他病者。謝謝兒媳和她的朋友,將鍾平這些文章 翻譯為英文,至今網誌已被閱覽超過二萬次。讀者來 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並收到很多讀者的鼓勵、支持和 關 懷, 阿 平也感到很安慰。

感謝丈夫的堅強,雖每 日活在痛楚中,仍能以平和之心 安慰我,叫我也要堅強。夫妻 二人齊心面對這段艱難的日子,珍惜相聚 的每一天、每一刻。感謝丈夫的寬容,時 常開解我、勸我不要自責,不要因未曾 察覺他大半年前已患有癌病,不預 早尋求適當醫治。他說結果也許是 一樣,如診斷後經電療和化療等醫治無 效,也是要去見神。

我親愛的丈夫,謝謝你!在你離世前仍儘 量安撫我:「燕屏,別哭,你要向前看;不要 活在悲傷裡,好好過以後的日子。他日我們一家在天 家會再相聚……」

神啊!祈求你保守我,賜我平安!使我早日站立起 來,繼續亡夫之願,能為主作工。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療室的春天) 別哭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