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2014年7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人的頭髮有90% 在成長階段,每月生長速度一公分左 右;而10% 的頭髮在靜止階段,休息兩至三個月就會脫 落;然後在同一根毛囊裡又開始有新頭髮生長。每日有 頭髮在生長,也在脫落。所以脫髮是讓頭髮再生的一種 自然過程,而嚴重脫髮則反映健康問題。

◎以下因素使頭髮容易脫落

遣傳基因:如近親頭髮較稀少,下一輩禿頭機會相對 就大。 年紀:年紀大,頭髮會容易折斷,且生長較緩慢。 精神壓力:生活緊張,長期處壓力之下,易導致頭髮 脫落。 肉身壓力:生病、受傷、手術後及嚴重發炎,均使頭 髮易脫落。
不當的頭髮護理:過分採用化學物質(不但傷害頭髮, 且刺激皮膚,造成皮下毛囊組織結構性損害);過分用 力梳刷。
某些疾病:甲狀腺、紅斑狼瘡、體重急劇下降及嚴重 皮膚發炎等,均能導致頭髮脫落。
某些藥物:治療關節炎、抗抑鬱、抗癌藥物、抗凝血 劑及口服避孕丸等,可能促使頭髮脫落。
荷爾蒙不平衡:婦女停經後及生產後容易脫髮;雄激 素過高可導致頭髮稀薄。
缺乏營養:頭髮的質量反映個人營養,飲食不均衡, 會令毛髮發育不健全。
中醫認為腎虛會使頭髮容易脫落。

◎與頭髮有關的營養素

維他命A 缺乏會使頭髮脫落。
維他命B6、葉酸及B12 缺乏會令血液及氧分減少,防 礙頭髮生長。
維他命C 缺乏會使頭髮開叉。
銅能幫助維持頭髮的色素。
鐵能幫助製造紅血球及改善循環,患缺鐵性貧血者易 脫髮。
碘是甲狀腺荷爾蒙的主要成分,甲狀腺荷爾蒙是控制 新陳代謝,製造蛋白質及維持皮膚和頭髮健康。
鋅能預防毛囊發炎。
蛋白質是頭髮的主要成分,缺乏蛋白質會防礙頭髮生 長。
缺乏脂肪,頭髮會枯乾,失去光澤。

◎基本頭髮的護理

足夠營養。運動。正確處理壓力。避免抽菸及酗酒。 選擇適當的洗髮水及護髮素。在冬天戴帽。讓頭髮自 然吹乾。

◎頭髮保健的食療

當歸──平衡荷爾蒙(尤其是更年期婦女或雄性激 素高的男士)。
何首烏──有黑髮及助頭髮生長之功效。
生熟地──養血補腎,有助血液循環。
芝麻──能黑髮及加添頭髮光澤。
黑豆──有豐富蛋白質。

◎健髮食療湯水

何首烏芝麻糊:

材料:何首烏三湯匙、黑芝麻(炒香磨碎)半杯、 黃糖適量。
做法:何首烏加清水兩大碗,慢火煮至一碗,隔渣 後加入黑芝麻及黃糖煮溶,即可。

何首烏大棗黑豆湯:

材料:何首烏兩安士、大棗四粒、黑豆兩安士。 做法:煎水代茶,早晚一劑。

生髮茶:

材料:生熟地各15 克、當歸20 克、側柏葉10 克、 黑芝麻20 克、何首烏25 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共煲兩小時,調味即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療室的春天) 別哭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