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
文/麟傑

馬生說自己是大忙人(不過妻子笑他是無事忙) ──有時是退休老友傾談;有時是家人兒孫親戚有 事商量;自己也有私事要辦理。就是這些鎖碎事 一一纏住,就變成忙個不停;加上自己又是完美主 義,做事要做足90 分以上,就更叫自己被困。他 很羨慕人家能有閒情享受。

很有同感的鍾教師無限感歎,他說只怪教書生涯 的影響。他一向勤奮,由做學生到執教鞭都一絲不 苟,而且分配時間排得密密麻麻,絕無浪費,才覺 得有意思。除了每日遍讀報紙外,還上網求證。他 說自己是「得閒死不得閒病(忙得不可開交)」, 渴求過點閒情日子。

時常哼歌,步伐輕盈的黃大姊發表見解:「閒情 是養生之道。想長命,想心情輕鬆,想臉上光彩無 皺紋,就要學我。人生幾何,活了一把年紀,找些 輕省的消遣──唱歌、寫書、跳舞、閒聊往事。要 不然種盆栽、做運動、逛公司、旅遊,都可心懭神 怡地消磨時光。」

一向好勝逞強的大隊長周勇淚泛眼框:「向來 不聽人勸、自我打拚天下的我,想不到因醫生的 『心臟衰竭』警告,終於乖乖屈服於慢半拍的生活 節奏。」他漸漸體會到慢半拍很值得,可以享受真 正的安息──以前哪有機會聽雀鳥歌唱?哪有閒情 聞花朵香味?更從來未見過日出金光吐艷、夕陽紅 霞?他感謝上蒼讓自己重拾不枉此生的享受。

我們耆老中最年輕的蓮妹說昨日上午已過了上班 繁忙時段,本應交通暢順,前面兩部車卻突然停下, 讓橫街駛出的殯儀車隊緩慢莊嚴的上路,警察電單 車也減速以示尊重。蓮妹不禁想到:人難道真要死 時才安靜下來嗎?

提起寧靜,半個傳道人的王姑娘說她最近參加過 一間教會主辦的祈禱會──一種嚴肅安靜的禱告靈 修敬拜,在重覆的經文、簡潔的歌詞中頌讚、默想, 燭光中默禱與上帝相交,感覺上帝的神聖純潔。她 鼓勵大家去經歷。

長老感歎說:繁忙社會已造就人們難以安靜, 倘若靜下來反而有些恐懼不安。當初上帝安放始祖 亞當在伊甸園,是叫人安樂享福,只可惜人的罪帶 來人間痛苦,忙碌亦侵蝕了人的健康和人際關係。 不過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 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聖經‧ 馬太福音》 十一章28 節)主耶穌來,要賜給人類平安──真 正的閒情。

其他天倫樂文章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心靈對談) 一個快樂的理由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