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追夢人西伯

2014年6月
文/晶晶

1

2西伯,一個古意盎然的名字,但他卻是個突破傳統、不願被 鑲在框架之內的人。學電腦設計出身,擅於搭建網站、設計遊 戲;又填詞、作曲、寫小說;還喜歡天馬行空地幻想……談話間, 不時感受到他那種奔放的活力:帶著無比的堅韌追逐著夢想。

◎「創作人」

西伯原名陳伯昌,中學一年級起便以「西伯」為筆名;除 了是香港基督教音樂機構「共享詩歌協會」總幹事外,涉及的 領域又多又廣,但他更喜歡以「創作人」自居:「我的工作非 常多樣化,詩歌創作只是較為人熟悉的,也是我全職事奉的崗 位。」

西伯原是個電腦人,在Apple II 年代,他自覺在這方面挺有 點「天分」,一個星期就學會了Apple DOS。「『共享詩歌』 網頁也是我自己做的;和一班志同道合者組成Heaven Walkers, 設計電腦遊戲;直到今天,我仍不時設想新的電腦遊戲, 希望將來有機會設計加入《聖經》元素的紙牌遊戲。其實,遊 戲可以十分正面、互動、益智、多元化。」

只要涉及「創作」,西伯就會滔滔不絕,把腦海中的藍圖 一一描述出來。

◎《全因為你》

踏上詩歌創作路,是從填詞開始。「我去修了 兩堂吉他課程,學了一些基本樂理知識,便開始 嘗試作曲。」在他創作詩歌的時候,香港的基督 教音樂已經翻過幾個浪潮,正好為純粹由興趣班 出身的他,搭建了非常理想的發展平台。 90 年代初,他在「影音使團」當義工,正式發 表了第一首作品。多年後,為喬宏的故事《生命 因你傳奇》譜寫主題曲《全因為你》,很 快被傳唱開來,西伯笑言是始料不及 的「意外」。成功非僥倖,他在創 作歷程中不斷聽取別人的意見,在 曲調、歌詞上不斷推敲,才有了《全 因為你》這首動聽且富有情感的歌 曲。

◎與神拔河

在創作中,西伯也曾經歷過奇 妙震撼的過程:「由感動、 執筆到完成,整個過程有 著無比的靈感,暢順得令 人稱奇。歌詞表達的屬 靈深度,更教我自己目 瞪口呆──雖是自己 在寫歌,而歌詞卻超 越了自己的境界!心 生敬畏之餘,明白這 一定不是我的功力!」 能力從哪裡來?當然是從小就認識的上帝而來。

西伯以自己的經歷、別人的見證、《聖經》、大自然、生活 點滴,甚至困境,作為歌曲內容,運用精闢的詞句和說故事的 技巧,注入個人對事物的理解,透過音樂組合將內心感動表達 出來。

「2008 年,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我曾問神(上 帝):『音樂佈道這條路是你叫我走的,但卻不給我資源,怎 樣繼續做下去呢?』那段時間,內心有很多掙扎,《神是我靠 倚》就是西伯與神「拔河」的經歷:

「有次要放手,有次要不斷拔河……何時我靠倚,愛我的恩 主,便發現,主的恩典超越我打算……領我到出口,你堵塞千 個破口。」

◎娛樂夢

西伯一直在追逐夢想。1996 年,西伯出任「基恩聖樂培訓中 心」製作主任時,「基恩聖樂」就設在神召神學院,隔壁便是 課室,西伯因而有機會聆聽楊天恩牧師的「崇拜」課程,為詩 歌創作打開了一道門,發表了一首又一首美妙的詩歌:《您是 神》、《我發現》、《恩翼展開》……

2000 年,「基恩聖樂」正式改為「共享詩歌協會」,以音 樂佈道及音樂牧養為主要發展方向,在教會和學校帶領福音聚 會、福音主日或聖樂主日。這也是西伯所堅持的音樂創作方向。 如今,他有一個更大的夢想:基督教娛樂夢。他深 深地感受到,在這個世代,很多價值觀、世界觀 甚至家庭人倫觀念都被扭曲了,基督徒實在要 站起來,為這個世界樹立做光做鹽的燈台。

「我現在正積極籌備『娛樂為主(Enter Kingdom)』事工,構思高水準、高娛樂性的 製作,讓專業娛樂製作人為大家製造一個 又一個驚喜,在享受娛樂的同時接收正面 信息。」其實,從「娛樂為主」的名稱, 就不難看到西伯的夢:透過「娛樂王國」, 進入永恆天國。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同心同行70 同載
追夢人西伯
關愛
(有問有答) 如何能愛仇敵?
在上帝面前「呆一點」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