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關愛

2014年6月
文/子光

行為科學家曾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把兩群小猴子分 別放進兩個金屬籠,在第一個籠裡放了一塊柔軟的大 布,結果發現第一個籠子裡的小猴子,大部分時間都在這 塊布上活動;更 加特別的是,這 籠小猴子比另一 籠內的小猴子長 得強健;於是得 出結論──小動 物要正常發育, 必須與媽媽有親 密接觸。

這些科學家同 時也注意到,幾乎 所有動物的媽媽,都會花大 量時間,用舌去舔自己的幼兒;出生後沒被媽媽這樣舔過 的小動物,往往比較容易夭折。可見,這個舔幼兒的親密 行為,絕對不只是為了清潔,而是為了幼兒在成長過程中, 得到觸覺刺激和母親的關愛。

喜歡養寵物的人都知道,小動物一生下來就喜歡人摸牠 們:貓兒喜歡拱起背,走到主人腿邊擦來擦去;小狗常常 在地板上打滾,好像期待人在牠肚皮上抓抓癢,而且牠們 很喜歡人用手輕撫牠們的下巴,而牠們也會以舔人的腳和 手來表達友好。這些舉動,都充分反映出動物喜歡透過接 觸來感受和表達關愛。 放眼世界, 多少 人渴求得到別人的關 愛?最近香港某電視 台採訪建道神學院, 特別寫到一位校友, 雖已為香港某教會牧 師,卻每星期騰出一 晚,到街上與露宿者 同宿,經歷他們所經 歷的,並以實際行動去關 懷他們,將主耶穌的愛帶給極度 需要被關顧的一群,讓他們得著無比的祝福。

筆者也曾定期到青年監獄探訪,為他們舉行聚會,參與 者總會詫異我們願意付出時間來探訪他們。每當我們要離 開時,他們都分外不捨,並且期待著我們下一次的探訪。 讓我們走到有需要的人群當中,以行動讓人實際地感受到 人情的溫暖,把基督的愛延伸出去。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同心同行70 同載
追夢人西伯
關愛
(有問有答) 如何能愛仇敵?
在上帝面前「呆一點」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