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有問有答) 如何能愛仇敵?

2014年6月
文/謝松齡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 路德‧ 金,在1957 年 發表過一篇演講,題目就是「愛你的仇敵」, 共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首先分析自己、面對自己。因為一 個人不可能討所有的人喜歡,我們自身也有許多 問題,也許有意無意之間做了不恰當的事,得罪了 別人,引起別人的反感。

第二步,看到敵人身上的優點。要知道,我們當中 最好的人,身上也有惡的東西;仇敵當中最壞的人,身上也 有善的東西。即使是敵人,也並不是一無是處。尤其要看到, 一切人都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第三步,當打敗仇敵的機會來到時,也不要報復,這更證 明愛的大能,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好機會。舊約《聖經‧ 箴 言》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 水喝。」(二十五章21 節)使徒保羅也在《聖經‧ 羅馬書》 中說:「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碳火堆在他頭上。」(十二 章20 節)對仇敵行善,可能導致他悔改,這是對他最大的愛。 我們愛仇敵,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我們都曾經與上帝為 敵, 甚至現 在可能仍在對抗上帝、 欺騙上帝,但上帝卻愛我們,與我 們和好,並獻出祂的獨生聖子救我 們脫離罪惡。主耶穌基督也親身為我們作出榜樣,愛仇敵、 為那迫害祂的禱告。祂在十字架上饒恕了殺害他的敵人,並 且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 得。」(《聖經‧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 節)

我們宣揚愛,在生命中活出愛,因為愛是上帝的國和永恆 生命的第一個果子。每個人都可能有敵人、仇人,能夠不計 較、不報復已經很難了,如何還能愛仇敵呢?但是天父「叫 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我 們既是上帝的兒女,就應當和天父一樣完全,所以不僅要愛 弟兄,也要去愛仇敵,如此就超越了世界的公道公平。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同心同行70 同載
追夢人西伯
關愛
(有問有答) 如何能愛仇敵?
在上帝面前「呆一點」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