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機會

2014年6月
文/周柏

Dr. Charles Stanley 牧師證道「不期而至的機會」,引用耶穌所說的「愛 鄰舍」比喻──有人被強盜打傷,躺在路旁,兩個有地位者視若無睹地從旁 走過,反倒是一個被藐視的外族人不怕麻煩,伸出援手。

牧師說有次接到一個不認識的男人打來電話,說到自己曾經吸毒、酗酒、 家庭搞得一塌糊塗,多年失去聯繫的父親也不想認他這個兒子了……這人一 直講個不停。牧師正在預備主日的講章,本想快點打發這個人(的確有非常 好的理由),然而想到這人的痛苦和需要,起了慈心,問了來電者的名字。 忽然,他想到了一個同名的老人,於是接著給這位老人打了電話,問候他, 但是沒有特別說明他為什麼打電話來。之後牧師把電話號碼給了那個一塌糊 塗的痛苦人。幾天之後,牧師又接到了這個人的電話:「牧師,您猜我在哪 裡?我現在和我爸爸面對面坐著。」

我們周圍經常有受傷者、特別困難者,他們就像鄰居需要我們及時伸出援 手。我們可能正忙著自己的事,要伸出援手不是無力,而是不方便,要付出 時間、精神、金錢和愛心。第一個反應往往覺得與我無關或非我當務之急, 因此機會就隨著流失。我們的選擇反映了自己的為人、對上帝誡命的回應、 屬靈的洞察力,還有我們看這事是機會還是麻煩,這是耶穌給出的思想考 題。在今天這個強調「界限」和時間管理的時代,這也的確是個優先次序的 問題。

上帝給我恩典,使我有機會到監獄傳福音,幫助那些為家人為社會添麻 煩的人看到有得救的曙光。我非常珍惜每次機會,因為下一次不知還有沒有 機會見面,而今天我可能剛好把握了機會,把天父的「電話號碼」給了聽道 的人。上帝讓我看到許許多多靈魂獲得轉機。我們的主真是偉大的救主和醫 治、安慰者,臨到在死蔭黑暗中的人,並且為他們造一個新的生命。雖然在 監獄外等候時,我常被一種小黑蟲咬,過後總要癢個好幾天,然而看到有人 決志信基督,真有說不出的安慰。

上星期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感人見證,一個好姊妹饒恕了殺害她獨生愛女的 兇手(那個兇手一直跪在她面前求饒恕),但不久之後她又失去了老伴。同 工去探訪她,要去安慰她,反而從她得鼓勵和安慰。我們知道這饒恕人的姊 妹也得到美好的祝福──越是願意付出的人,自己受的恩典也越多。

有次遇到一位出獄後想繼續讀書的弟兄,他很想跟我談他的各種特別問 題。其實我當時還有些其它事要處理,但我想那是一個機會,所以花了半天 時間和他談,我們成了朋友。我幫他分析自己的狀況,介紹他幾位師長。我 想:出自同理心的良言和無私的友情,是對他有益的,當然前面必然還有無 數的挑戰,還有許多累積的心結和老習慣要對付。我今天也藉機問自己,我 不怕麻煩嗎?我只能說,我也怕,只是將麻煩都交託給我主基督。

我們身邊有許多受傷的心靈,我們自己何嘗未經歷過難處,或是接受過援 手?問題是我們或許太忙了,或是太像從旁走過的那兩個有地位者,反倒不 像被人輕看的外族人(他很可能也忙著趕路)。耶穌這比喻很值得我們好好 用心思想。《聖經‧ 路加福音》十章27-28 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 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這 最大的誡命我們真的遵行了嗎?還是只說說聽聽而已?願聖靈的感動常常幫 助我們洞察機會,把握機會,成為祝福。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愛的接力棒 黃嘉生博士的跑道
因主的愛而饒恕
雙層三明治老爸
機會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