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何為「米蘭達」忠告?

2014年6月
文/陳明利律師主持

在美國,憲法明令禁止無理搜查、扣押和逮捕,同時任何人均享 有不得自證其罪的特權;除非特殊情況,任何人非經法官批准簽署 的逮捕令、搜查令和扣押令,不能被搜查扣押或逮捕,否則獲得的 一切證據都被稱為「毒樹之果」,不能用於刑事審判證據;如果非 法證據被採用、導致定罪,可以上訴推翻。此外,警察也不能隨意 滯留盤查任何人。

「米蘭達(Miranda)」忠告,是指警察在扣押逮捕過程中,必須 在訊問之前,做出以下陳述:你有權保持沉默,否則你所說的一切, 都能夠而且並將在法庭上作為指控你的不利證據﹔訊問之前,你有 權與律師談話,得到律師的幫助和建議﹔你有權請律師在你受訊問 時在場﹔如果你希望聘請律師但卻雇不起,法庭將為你指定一位律 師。

司法實踐中,「米蘭達」忠告是由美國最高法院在米蘭達案件中 確定的。1963 年,一名叫米蘭達的犯罪嫌疑人,在被捕時沒有被告 知憲法第五修正案賦予的權利,而做出對自己不利的陳述;初審法 院依該證詞判刑;其後該案上訴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最終裁定該 案違憲,發還重審。此後,美國警察在逮捕嫌犯後,都須按照米蘭 達內容進行警告。

「米蘭達」忠告基於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賦予的權利,即「無論 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證其罪;不經正當法律程 序,不得被剝奪生命、自由或財產。不給予公平賠償,私有財產不 得充作公用。」

與「米蘭達」忠告相關,源於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所賦予的人 權,警察不能隨意滯留、盤查、扣押任何人,即「人民對其人身、 住宅、文件和財產享有不受無理搜查和扣押的權利,該權利不得侵 犯。除非依據可能成立的理由(Probable Cause),以宣誓或者代誓 宣言保證,並詳細說明搜查地點和扣押人或物,否則不得發出搜查 和扣押令。」

民眾在遇到被警察干預時,需稍微冷靜思考一下自己所享有的法 律權利,以對事態進展有所裨益。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K-3 與K-4 簽證
(法律導航) 何為「米蘭達」忠告?
(聰明理財) 兩問兩答
(法律問答信箱) 工傷不宜操舊業 如何申訴保權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