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在上帝面前 「呆一點」

2014年6月
文/周艷晶

1認識施以諾博士,是透過他的 文字,平實細膩,如細語娓娓道 來,令人若有所思。

◎不可思議文學路

施以諾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走上文學創作的過程:「這是一 條從來沒想過的路。在大學一、 二年級的時候,曾跟上帝禱告, 希望將來被祂使用,但不知道祂 怎樣用。後來,在靈修中一直聽 到祂的聲音,讓我寫點東西…… 當我順服下來,一寫下去,靈感就來了。當你願意被上帝使 用的時候,祂就會給予你相應的能力。」

有了從上而來的靈感和能力,他從大學三年級的第一本書 開始,寫作範圍越開越闊,現在以兩年一本書的速度前進。 透過一個個小故事,把基督信仰的人生觀、價值觀,注入讀 者心田,贏得各界讚譽和獎項:香港湯清文藝獎、台灣行政 新聞第23 屆優良課外讀物推介、CCLA 金書獎文藝創作組 銀獎;暢銷書《信心,是一把梯子》已印行第40 版。

「很多人問我:『你的靈感會不會枯竭?』我反而沒想過 這問題,因為靈感一直都是從上帝而來,不是我!時間到 了,祂自然就把靈感傾注下來。」相信很多人喜歡他,也是 因為這種謙遜、低調、從不高舉自己。他曾一心以為,上帝 會使用他擅於規劃的長處,殊不知祂的作為出人意表,為此 他對這份完全源自上帝的能力滿懷感動和敬畏。

◎不一定要當牧師

服事上帝和人,不見得一定要當牧師。施以諾剛上大學 時,身為牧師的父親曾跟他有過一次語重心長的交談:「你 要去尋求上帝在你身上的計劃,找一條適合的路。有些事 情,施以諾不去做,很多青年可以做,但有一些事情,一般 年輕人不想去做,施以諾卻可以去做。有些事情,即使是牧 師想做,也不見得有那個平台。」

的確,沒當牧師的施以諾,終於找到了上帝要他走的路: 台灣輔仁大學助理教授、萬芳醫院精神科治療師、作家。曾 有邀請他演講的單位直言相告:「我們請你,就因為你不是 牧師。」也有出版商說:「你不是牧師,所以讀者群更加廣 泛,書也較易推廣。」

平時,他常把《聖經》的教導和理念融入專業,因為其中 的指引非常實際。「比方說,跟精神病人相處時,千萬不要 抱有高高在上的態度。耶穌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當 祂向那位有過5 個丈夫、正在井旁打水的婦人傳道時,先跟 她要一杯水,不但合乎情理,而且方式平和、沒有絲毫優越 感,可使人放下抗拒的心……」

「如果我們能把《聖經》教導結合現代觀念,就很容易讓 人明白箇中道理。以憂鬱為例,人不可能不憂鬱,它就像花園裡的雜草,今天拔了明天還有;定期拔雜草是必須的,只 是今天見草長出來,今天拔掉就可以了,不要擔心明天草會 不會長出來,明天的草今天拔不了。正如《聖經》所說,一 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施以諾坦言,從醫學角度看,現代人精神問題日趨嚴重, 一是腦部出現病變、二是情緒問題;因情緒而產生憂鬱,根 源是失卻了自我價值,上帝和祂的話語就是憂鬱的最佳解 藥。不管是誰,在上帝眼中都是一樣的,只要在祂裡面,人 的自我價值便會得到最好和最大的肯定。

◎不要計較太多

「別人看我,有3 種不同身分,但我自己看來,這幾個身 分都是切分不開的。在醫院接觸到的人和事,豐富了我的寫 作內容,也讓我在教學上有了實例;寫作,訓練了寫論文的 能力和與病人交談的技巧;教書,有助我抓住重點表達想法, 對寫作大有好處。」

對於自己在教學、治療和寫作3 方面皆獲得高度評價,他 淡然地說:「我只不過是做好我自己,順便把這3 樣事情也 做好了……憑良心說,沒人能百分之百地按照自己所寫的行 出來,你看大衛、摩西,寫了很多警世名言,但他們也有跌 倒的時候,所以我常常鞭策自己,太太也時時提醒我:文章 再能給人幫助,也只是上帝用我作為出口,我只是傳揚上帝 的話語,不代表我的靈命一定比我的文章好。」這份誠惶誠 恐的態度,不時體現在他的文字和言談之中。

現在,施以諾每週教書4 天、醫院執業1 天,週末則應邀 演講;他手中的筆,不僅塑造了他的生活,也成為他傾述人 生的出口。對於施以諾的擺上,上帝不但悅納,而且賜予厚 厚的祝福,除了事業、還有家庭。提起賢內助,他臉上立刻 浮現滿足的笑容:「當年,太太比我更多為彼此的交往擺上 禱告。從2007 年結婚至今,我越來越覺得她在很多地方比 我想像中更適合我。夫妻間的相處,不要計較太多;一個事 事計較的人,或許可以成為精明的人,但卻不是幸福的人。 在家庭生活中,『呆一點』沒有關係。」

在家中「呆一點」,贏得了太太的愛;在上帝面前「呆一 點」,贏得了上帝的祝福。這,就是施以諾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同心同行70 載

在上帝面前 「呆一點」
教會消息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