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如何避免憂慮

2014年6月
文/伍大可

人生在世,誰會沒有患難與憂慮?古諺云:人無遠慮,必有 近憂,道盡人心底的感受。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憂慮,小人物有 小人物的憂心,無論長幼男女,各為自己的事和處境憂慮,無 一幸免。

憂慮非但無益,且對人體健康有百害,引發多種多樣的疾 病,甚至患上憂鬱症,嚴重者更會自殺……如何可以避免這一 切?就此而言,基督徒實在是非常有福,因為《聖經》中早 已告訴我們如何對付憂慮,例如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 25-34 節就教導眾人: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 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 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 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 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 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 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 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 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 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 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 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 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 當就夠了。

自從信耶穌以來,我很少擔憂。上個月,有幾件迫在眉睫的 重要事項排山倒海而來,竟讓我忘了信靠神,憂心不已。有一 天早上,在車上盤算著解決不了問題的最嚴重後果,忽然想到 一句老話:大不了一死!況且,我的問題都不是性命攸關的。 想到人人終會面對一死,才重新體會到──既然死終有一天 臨到,而世上問題沒有比死更大的,那我還憂心什麼呢?我曾 食物中毒,與死亡擦身而過,卻因為信了耶穌而出奇地平靜安 穩,沒有任何畏懼。死都不怕,更何況其他事情?

使徒保羅在《聖經‧ 腓立比書》第四章提醒我們:你們要 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 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 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我發現只要用對神 (上帝)的信心, 將每一個問題用 禱告交托給主耶 穌, 讓祂全權負 擔,我便可以恢復 心靈安靜,用神給 我的智慧和能力, 按部就班地去解決問 題。一旦決定把憂慮交給主耶穌, 更要祈求更大的信心和力量不再擔憂。 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中的應 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 心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主耶穌是勝過世界的主,深信祂必會在最好的安排下,成就祂 的旨意。

心中憂慮的,請快快地信靠主耶穌,把重擔和煩憂交給祂; 不要再讓憂慮纏繞,被它奪去快樂、健康和生命。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如何能愛仇敵?
有沒有神?
數字與人生
如何避免憂慮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