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6月

少量吸大麻亦異常

刊登在《神經科學雜誌》上的 研究報告顯示,並非大量吸食大麻 才會導致認知問題,即使不定期少 量吸大麻,也會導致大腦主導動機 和情緒的兩個重要區域異常。有的 人即使一週吸大麻一兩次,也出現 異常。這對認為偶爾少量吸大麻沒問題的說法提出強有力挑 戰。

降膽固醇藥物

心臟病預防新指引認 為,約一半40 到75 歲的 人和幾乎所有60 歲以上 男子,均可考慮服用降膽 固醇藥物Statin。《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刊登杜克大 學的研究結果:根據疾病防制中心的健康調查指標,評估分 析新指引後發現,他汀類藥物的使用擴大到新指引所建議的 範圍,未來10 年可令近50 萬人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民眾信任度低

《今日美國》報道, 網上訪 問1,351 名成人後發現,民眾對政 府和商業公司僅有「相當低的信 心」,當中尤以製藥公司為甚: 37% 認為,食藥管理局受製藥公 司施壓,不讓大眾知道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自然療法;20% 認 為,健康部門隱瞞手機致癌證據。

電子菸日漸流行

電子菸日漸流行,但鮮為人知的 是,其主要成分液體尼古丁,對人體 也可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導致死亡。 市上銷售的液體尼古丁,從菸草中萃 取,添加各種化學成分,以使其五顏 六色、果味誘人,但本質卻是效力強大的神經毒素,無論吞 食還是與皮膚接觸,極少量就可致人嘔吐、暈厥甚至死亡。 即便是高稀釋液劑,只要一茶匙就能令一名幼兒殞命。

貓傳肺結核菌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公佈, 有兩人因寵物貓而染肺結核, 病灶處於活動期;另兩人患 「潛伏性肺結核」,感染但 未發病。這是全球首次有記 錄的貓人間結核桿菌傳染,可能與貓感染牛結核桿菌有關: 貓由獾感染,而獾是牛結核菌宿主。傳染途徑主要是人吸入 或攝入動物散播的細菌,或在接觸動物時皮膚傷口受到細菌 感染。

汽車廢氣致病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 (CDC) 檢討7 項研究報 告,發現住在主要道路 旁,接觸更多交通廢氣, 健康更易受影響;兒童 較易得白血病。《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白血病 患兒中住在繁忙道路附近的比率,比健康兒童中的此一比率 高50% 以上。以前的研究顯示,住宅附近的交通狀況,與氣 喘、心血管疾病和早逝有關。目前尚無充分證據,確定交通 污染與兒童癌症的因果關係。

兒童膽固醇過高

德州13,000 名9 至11 歲兒童中,4,700 人膽固醇過高或達安全標準邊緣;男 孩比女孩更可能總膽固醇、低密度膽 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過高;女孩則高密 度膽固醇較低。兒童很少得心血管疾 病,可是童年出現某些風險因子,可 能增加成年後得心臟病的機率。

婚姻使心臟健康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針對350 萬人的大規模研究顯示,婚姻 關係良好者比 單身者、離婚 者或鰥寡者, 較少罹患心臟 或血管病變; 不分年齡、性 別,亦無論是否具有導致心臟病風險的因素(膽固醇過高、 糖尿病等),良好的婚姻都對其心臟有益;婚姻對50 歲以下 男女的益處最大,與同年齡層單身者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 風險低12%。

血壓標準新準則

60 歲以上人群的高血壓標準,從140/90 提高到 150/90。研究結果顯示,這個年齡群正接受高血壓 治療的人,有四分之一因此得以停止服藥。大 多數高血壓沒有症狀,少數人會出 現頭暈、頭痛、耳鳴或噁心症狀, 唯有定期監測血壓才能 及早發現。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心靈加油站) 家有特殊兒
(祝君康寧) 活躍症與自閉症的飲食
健康資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