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活躍症與自閉症的飲食

2014年6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過分活躍症又稱為注意力缺陷症,多發生於男孩童。患者無 法集中精神並容易分心,不能持久坐立,無法控制多動的行為。 成因可能與腦部曾受過損傷、鉛中毒或對食物過敏而引起。

自閉症是指孩童在言語、社交及反應方面有問題,只喜歡自 己玩同一玩具,只有自己的世界。成因尚未有定論,但已肯定 與腦神經系統有關,包括腦部的結構及功能異常,使神經傳導 體出現問題而影響腦部運作。

過分活躍症及自閉症患者的飲食要求十分類似──

◎飲食注意事項

‧ 要避免含酪蛋白(Casein) 及麵筋類(Gluten) 的食物。酪蛋白 的食物包括:牛奶、芝士、乳酪及所有乳製品;麵筋類的食 物包括:大麥、小麥、薏仁、燕麥及所有麥類製的食物,如 麵包、麵、餅乾等。可以吃的食物包括:米飯、米粉、薯仔、 靑豆仁、玉米、番薯及不含麥的食品等。

‧ 要避免吃含單糖(Refined sugar) 的食物,如糖果、汽水、 蛋糕、蜜糖等。

‧ 要避免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可樂、茶、咖啡等。

‧ 要避免吃有顏料、糖精、味精及防腐劑等食物。

‧ 要增加鋅、維他命C、B1、B6、B12 豐富的食物,可以用維他 命補充,每個人的需用分量不同,請向專業人士請教。

‧ 要增加Omega 3 脂肪酸的攝取量,尤其是DHA,因DHA 能增強孩童的集中能力。

◎餐單建議

早餐: 腸粉或小米粥、雞蛋、無糖杏仁奶
小點: 新鮮水果
午餐: 米飯、焗三文魚或雞扒、西蘭花、新鮮水果
午餐小點: 蒸番薯或玉米、無糖杏仁奶或豆奶
晚餐: 清湯、米飯、蒸肉餅、豆苗、新鮮水果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心靈加油站) 家有特殊兒
(祝君康寧) 活躍症與自閉症的飲食
健康資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