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AQ

2014年5月
策劃及撰稿/楊東川、林修榮、蘇慧中、李飛君、柯津雲、勞伯祥

世事變化多端,每人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變數。應變災難 的心理建設,就是AQ (Adversary Quotient),指逆 境商數,簡稱為逆商,指人們面對逆境時的反應方式以 及擺脫和超越困境的能力。

◎逆境反應式

什麼是逆境?就是不順之境。與自己的設想不同就可 算逆境了,所以逆境可大可小,從不聽話被媽媽嚴厲懲 罰,到考試不及格、失業、婚姻背叛……如此,在一個人 看來是很大的逆境,在另外一個人卻可能算不了什麼,但 罹患癌症、面對生死挑戰,應該所有人都會一致認為是逆 境或者災難了。

面對這樣的逆境,人們通常有以下反應:震怒、崩潰、 叛逆、內疚、落寞、解脫、重建。並不是所有人,都經過 一樣的階段;縱然經過,每階段長短也不一樣。災難反應 不僅影響當事人,同時也波及周圍親友,但基督徒有神隨 時的幫助和盼望,「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 喜的……」(《聖經‧ 羅馬書》五章3 節)

◎生命得陶造

2008 年底,潘姊妹在沒有任何症狀和前兆下,被診斷 出腸癌晚期;那時,她沒有身分也沒有醫療保險,突然間 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了,原來對生活的盼望也消失了。回到 家,她第一次跪下來流淚禱告:「生病肯定是因為我的錯, 得罪了神,沒有按照神的旨意行,但我是神的女兒,求神 一定眷顧。」

雖然醫生判她死刑,可是她卻得到了上帝親自的安慰: 我給你最深厚的愛。她堅信神的信實,這信心和勇氣不是 來自自己,而是來自神的話語。她變得不害怕了,甚至當 醫生讓她準備後事,她反問「這怎麼能?」當兒子對她說 「你知道你是快要死的人嗎?」她回答:「如果只有1% 的 治癒率, 那我也應該 是被治癒的。」 當她困惑、心煩、膽怯時,神就差派天使 來幫助。一次做化療,看著一大袋要注射的藥,心裡 煩亂:「這要多久才能打完啊?」迷糊中就唱起《十 字架》,不知不覺唱出聲音,一位護士走來拍拍她, 說「我們一起唱。」那個漫長的注射過程,竟然不知不覺 就過去了。

有一次深夜睡不著,電話響了,一教會姊妹說:「我知 道你睡不著,我也睡不著,我們真是同一肢體。」於是在 電話上一句一句地教她唱《恩友歌》,那個夜晚她把整首 詩歌學完了。在歌聲中,她完全忘了痛苦,全心陶醉。

逆境之於潘姊妹,成為經歷主恩的奇妙之旅。她開始 熱心迫切地去關心、探訪有需要的人。她覺得:當人得了 要命的病,有人來看望,他們就得到了愛;很多人其實都 不是病死的,而是嚇死的,因為沒有愛;幫助人,是一種 很好的醫治,讓自己活得有意義、有價值。走出癌病逆境 後,她開始體會健康和生命的寶貴,體會神造人、愛人的 真實。

沒有愛,就沒有生命;沒有愛,生命就沒有意義。主耶 穌捨命救贖我們,獻上最美好 的祭,這就是祂的大愛。逆境, 使生命得到陶造。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愛中建立自己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