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在愛中建立自己

2014年5月
策劃及撰稿/楊東川、林修榮、蘇慧中、李飛君、柯津雲、勞伯祥

當代人以努力建立事業、美好人際關係、家園、個 人聲望等為理所當然的人生要務,但其實建立自己才 是人生要務,因為許多人的事業、婚姻及名望等,都 是毀在自己的手中。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聰明人一定不會忽略 這一點,但建立自己並非在於個人的努力或者採取了 怎樣的方式,而是在於個人的選擇──讓自己生活在 愛中,比努力改造自己更為重要。

「在愛中建立自己」,這句話出自《聖經》,而 重點則是「在愛中」!即如一株植物能茁壯,並非因 為它的努力,而是因為它置身在好土之中。從事教育 的人都會明白,在愛中成長的孩子,身心靈都比較健 康。

但什麼是在愛中?其實,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 這是不陌生的,因為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曾在母親的 懷中成長,或者在父親的呵護中成長,不過通常這都 不需要自己作出選擇,而是神在創造時的美好安排。 我們所要抉擇的,是「連於元首基督」之愛。

當一個人成長到可以獨立自主的時候,他就該為自 己的未來負責,作出合適的選擇。在這裡,我們認為 最好的選擇,是讓自己投身於願意付出愛的群體;一 個「愛的群體」,可讓自己在助人的過程中獲得完美 的成長。當然,這並非是我們行善的原因,但置身在 愛的群體中,自然會有收穫。

一位曾經從事醫療宣教的醫生,在回想一生所走過 的路時,停留在腦海中最久、最回味無窮的,就是那 幾年與其他醫生一起,在印度貧民區為貧窮人奮鬥的 日子。換言之,這些日子讓他的人生充實,幫助了別 人,也建立了「自己」:讓自我及他人都感榮幸及豐 富。

事實上,不單是愛的群體能充實人生,連那些一起努力所產生的 成果本身,也會讓我們感到充實及美好。最近在FaceBook 流傳一 段短片:有位年輕人在上班途中,看到一婦人辛苦地推著木車上行 人路,他上前協助;路邊的狗望著他吃東西,他就把手中的雞腿給 了那狗;看到有母女行乞,苦心的媽媽為女兒乞籌學費,他也給了 一點錢……

影片的旁白說:他沒有因此更富有、更有名氣,但他與推車的婦 人成了朋友,狗也忠心地跟著他,有天他再到行乞母女那裡,那孩 子在後面呼喚他,他轉過頭來是位穿著校服的小女孩!旁述繼續說: 他收獲了豐富的友誼及充實的人生。

最珍貴的,是我們可以在神(上帝)的愛中成長。也許這是很多 人從未聽過的事,但《聖經》卻不斷地提及:神眷顧所有願意信靠 祂的人。事實上,在神的愛中,不僅生命得以自然豐盛地成長,而 且上帝會親自悉心栽培,給予更豐盛的生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在愛中建立自己
IQ
AQ
SQ
EQ
PQ
FQ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