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華裔醫生在非洲

2014年5月
文/賴顯光

鄭翱馬(Omar Djoeandy) 傳道是印尼土生華僑,舉家從印尼移民悉尼,於新 南威爾士大學唸醫科,其人生經歷充滿傳奇。

◎從印尼到悉尼

「在印尼的時候,我曾患嚴重骨髓感染,對盤尼西林(青霉素)沒有反應。 後來感染擴散,醫生建議爸媽為我截肢,以挽救性命。爸媽拒絕了,他們相信 上帝會醫治。上帝果然聽了我們的祈禱:爸媽認識軍部一位剛從美國回來的外 科醫生,他試用一種更高級的盤尼西林,結果感染被控制,我慢慢地痊癒了。」 1971 年,翱馬一家移民澳洲。當時澳洲有「白澳政策」。「我才10 歲,不懂英 語,住在悉尼最『白』的地方修打蘭郡(Sutherland Shire)。小學和高中第一年, 我是全年級唯一的非白人,常被欺負;我的英語老師,用我的姓Djoeandy 作為 串字遊戲來開玩笑。」那時,電視上有個日本摔角手叫「東條」,其他孩子便 叫他「東條」。

這些都深深地傷害了他,使他變得更加害羞和內向。「然而我可以見證上帝 的拯救和醫治,最終把我從這深淵拉上來。祂提醒我,即使不同,有時甚至異常, 但我卻是獨特的。事實上,上帝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這種不被接納的痛苦, 使我對受欺壓和邊緣人尤為同情和敏感。」

◎認識信仰真義

「感謝主!爸媽是虔誠的基督徒,引導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那時我11 歲。 16 歲時,我遇到信仰危機,以為所有的宗教均可以找到上帝,但耶穌說:『我就 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聖經‧ 約翰福音》 十四章6 節)」耶穌基督沒說祂是眾多選擇之一,而是唯一的途徑。 最後,他明白:所有宗教都是試圖填滿內心的空虛,就像想要跳得高高地抓 到月亮一樣,但憑人的能力是沒可能抓到的。人類不能自救,也不能洗淨自己 的罪,所以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親自救贖我們。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然後復活,是活著的真神!

相信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之後,他願意到上帝要他去的地方, 作傳福音的使者。「我選擇在新南威爾斯大學唸醫科,倘若日後上帝要我去封 閉的國家傳福音,我也願意去。」

◎前往肯尼亞

1979 年,他進入新南威爾斯大學唸醫科。在這裡,他遇到很多亞洲人,經歷到 更多跨文化衝擊。「上帝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他們需要耶穌基督;上帝給我 勇氣,向他們做見證。」

醫科畢業前,他有4 個月是在尼日利亞的「國際事工差會(Serving in Mission Australia)簡稱SIM」的福音醫院實習,確認了上帝對他的呼召:「上帝 要我去非洲的信念不斷增強,直至1986 年。我開始想:『假如在非洲讀神學,一 方面可以學習《聖經》,同時可以了解非 洲文化,亦可以認識非洲朋友,更有跨文 化的導師指引。』於是,毅然申請去肯 尼亞的『內羅畢福音研究院(Nairobi Evange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 』唸神學。」

「在非洲,我遇到一些趣事。一次和同學去收費低廉的野生動物園露營,破 曉時分被一群大象吵醒!我們希望拍一幅特寫,但只有35 毫米鏡頭的照相機, 所以必需走近大象一些,不料被一頭大象發現,全力奔向我們……」 其實,翱馬除了被大象追逐外,他在此地還追到一個女孩子。「1989 年,我邂 逅了美國女孩琦(Kay),她來參加SIM 短宣。火速地,我們成為好朋友。我被她 吸引而追求她,我們在翌年訂婚、結婚。她生長在俄克拉荷馬州,是高中數學 老師,也在『內羅畢福音研究院』神學畢業。為了琦的澳洲公民身分,我們於 1993-1997 年回悉尼,生下艾力(Eric) 和拉結(Rachel)。」

◎重返肯尼亞

1998 年,翱馬舉家回到肯尼亞。「我們加入了神學院時的室友奧斯卡(Oscar Muriru) 傳道的『內羅畢禮拜堂』奧斯卡傳道帶領這個人數下降到20 多人的獨立 教會,迅速增長到3,000 多人,植了26 個分堂。這訓練了我的勇氣、領導力、講 道、發展和輔導的能力。」

後來,為了給「內羅畢禮拜堂」建堂籌款,他將自己的講道系列《再寫成功 的定義(Redefining Success)》編寫成書,推出當天即售出200 多本,在肯尼亞 印刷了24,500 本。

在肯尼亞,他也有很多新奇的嘗試。「我第一次應邀作電台節目嘉賓,很快 又再次被邀,後來又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我與節目主播成為好友,後來更成為 客席主播,自由地選擇主題和邀請嘉賓……」

筆者1998 年移居肯尼亞宣教,第三天就被賊光顧。翌日在警察局報案時,巧 遇一對從中國四川來的夫婦。在與翱馬夫婦商量後,我們開始了普通話家庭查 經小組,後來增長為多個小組、團契,更成為兩家華人教會,有數百同胞信主! 翱馬在肯尼亞不但有豐富的事奉經歷,還生下了第三個孩子司提凡(Stephen)。

◎跟隨耶穌基督

翱馬在肯尼亞的經歷,見證了他曾說過的話:「跟隨耶穌基督是一種冒險, 艱難而且會有犧牲;又叫我們重寫成功的定義,其中包括過簡樸生活而不是活 得富裕。」

翱馬本是醫生。「1986 年,去非洲唸神學前,朋友在悉尼高級酒店,為我安排 了一個告別的『巧克力餐會』……我往洗手間,通過大廳,那裡正舉行醫學研 討會。在洗手間,有兩名醫生走進來,還在討論會議議題。我想:『你可以享 受這樣的生活,因為在澳洲行醫,你很快就會被人邀請參加這樣的會議,你自 己也有經濟條件去高級酒店度假,享受這樣的生活。你現在放棄了,為什麼呢? 值得嗎?』過了一會兒,我知道這是一個錯誤的提問。我放棄這種生活,並非 為了宗教、某種原因或一個機構,而是為了耶穌基督!」

這思考讓他有了一個難得的經歷:「就像主耶穌基督進入了洗手間,問我:『翱 馬,我值得你為我捨棄這麼多嗎?』祂的出現就像真的一樣,我幾乎大聲哭起來: 『是的,耶穌基督!值得,因為你為我而死!』」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 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聖經‧ 哥林多後書》五章14-15 節)

2004 年,他們一家回到澳洲。「太太在『聖經學院』做輔導,兼教『輔導學』。 我們喜歡一起到海邊或叢林漫步、划船、喝咖啡和看電影。大兒子艾力在悉尼 大學;次女拉結也已入讀大學;幼子司提凡升入高中。」翱馬出任宣教差會總監, 希望各處的人都能知道,耶穌基督配得世界各民族敬拜,因為祂愛我們!

1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無名傳道者
華裔醫生在非洲
我心深處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