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愛‧被愛‧溝通

2014年5月
文/潘善文

能夠愛人和被愛都是一件幸福的事 情,相信大家都贊同。但為什麼很多時 候,在父子之間、夫妻之間,或朋友間還是會產生許多壓力或 衝突呢?相信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表達愛的方式和接受愛的一 方不同調,或是缺乏清楚的溝通。在我這麼多年做母親和妻子 的這個角色裡,類似事情常常發生,數都數不清。 幾天前,女兒剛從學校回來,因為我正專心準備孩子們一會 兒要吃的東西,沒聽清楚她說什麼,只聽到:「媽媽我可不可 以玩?」我馬上回答說:「不可以。」女兒似乎沒更進一步要 求,一會之後她到我身邊說:「媽媽我回來了。」我嗯了一聲, 頭也沒抬仍繼續手中的工作,因我心想孩子一定餓了,得趕快 將食物做好。接下來聽到女兒說:「手指甲裂開很痛!」我看 一眼沒大礙,簡單回了一句英文「把它剪掉。」

之後我就發現女兒不對勁──開始抱怨,說話不耐煩。我 問她為什麼不高興,她竟然反駁說:「你很壞!」我心想,既 沒罵妳也沒打妳,一心只想趕緊弄給妳吃,好讓妳吃完後趕緊 做昨晚未完成的功課──孩子因前陣子貪玩,該做的功課都沒 寫,今天是最後一天,我實在不希望她再被她爸處罰,甚至做 到半夜還不能睡覺。然而,她竟然覺得媽媽對她很壞!我心裡 實在有些傷心,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錯了。我問孩子在學校 是否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孩子回答沒有。我進一步再問她,什 麼事情打擾她。她說是手很疼;回家後妹妹想要跟她玩,她知 道自己不能玩,所以就問:「媽媽,我可不可以玩零分鐘?」 我因為沒有注意「零分鐘」就衝動地回答「不可以。」孩子感 覺到我好像不高興,於是將手遞給我看,我不但沒有安慰她, 還叫她自己「把手切了。」我必須承認英文程度有待加強,我 的意思叫她將指甲剪掉,而她聽見的是「把手切了。」

當她把話講完,我才明白原來是我疏忽了她的感受,一心只 想趕快把食物弄好──那是我對她愛的表示。然而孩子真正需 要的卻是我能耐心的聽她把話說完,能夠用溫柔的話語來安慰 她,並不僅是餵飽而已。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我只知道用自己 以為好的方式去愛她,與孩子的溝通都是到這裡就結束了,完 全疏忽了孩子的感受。但這次我覺得也應該讓孩子明白:父母 對她的愛雖然常常用錯方式,但出發點其實都是好的。所以我 解釋給孩子聽,當她問我是否可以玩的時候,為什麼我會很焦 急地阻止她,是因為媽媽心疼她,是不想她重蹈覆轍為趕功課 而弄到半夜。

父母都很愛孩子,但很少懂得如何正確表達對孩子的愛,很 多時候是用責罵或負面的方式,去阻止孩子們做許多事情。這 就造成在孩子們的眼中,父母就是不信任、不了解,也不愛他 們;其實父母是出於關心、怕孩子受傷而已。

如何正確表達愛,是每個父母和孩子都要學習的。《聖經》 清楚教導我們什麼是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 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 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 節)神就是愛。

當孩子明白和感受到我的愛時,她整個人就軟化下來,不但 向我道歉,還高高興興地去做功課。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 學習彼此相愛,更重要的是用耶穌愛我們的方式來彼此相愛, 並且切實的表達出來,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 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 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7-8 節)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愛‧被愛‧溝通
(我愛達拉斯) 話說搬遷
(生活點滴) 不能不說
金色年華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