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美味菜譜) 彼得魚

2014年5月
文/王學青

年前外子有幸參加在耶路撒冷召開的會議並發表論文。在嚴肅的專題討論外,大會也安排了遊 覽伯利恆、約但河及加利利海。此行實地親歷體驗以往所聽聞的聖城,勝過熟讀《聖經》數遍; 望著水邊環繞的山陵,更能了解《聖經》所記載的一切。以前讀經時總想知道加利利海裡的水是 鹹的還是淡的,那天還特別脫了鞋走進水中,嚐嚐它的水味才知加利利海是個淡水湖。11 月的以 色列天高氣爽,溫暖宜人,清風吹在湖面掀起陣陣微波,輕輕拍打岸邊石頭上擊起一片自然悅耳 的聲境。回想當年耶穌和門徒們在此禱告、講道、捕魚,似乎在地若天。有機會在加利利海邊吃 「彼得魚」,更是一件心滿意足的樂事──這魚經油炸,配上當地的小菜及烤麵餅,侍者解釋這 魚叫Tilapia,原來是吳郭魚(又稱非洲鯽),難 怪如此面善。

「彼得魚」源於《聖經‧ 馬太福音》十七章: 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 稅嗎?」彼得進屋後,耶穌吩咐他:「你且往海邊 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 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聖經》上雖然沒有明指這是Tilapia,但當地的漁民在 加利利海中捕捉此魚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在1946 年,吳振輝和 郭啟彰將此魚引進台灣而被稱為吳郭魚。吳郭魚含有大量蛋白質又極 易在淡水中繁殖,成為人們喜愛的水產食物之一。

那天在超市看到吳郭魚待賣,於是挑了幾條準備星期天帶去教會作為聚餐之 用。一次烹燒多條是一挑戰:紅燒麻煩、油炸不妥,若是燒烤又怕 翻轉時皮破肉碎,於是商量後決定先把魚用蒜、鹽及黑胡椒醃 好,抹上一層油,再用鋁鉑紙把一條條的魚各自包好, 放華氏350 度烤箱中烤約45 分鐘,仍留在鋁鉑 紙包中;另爆香蔥薑或加洋蔥絲,倒入先混 合好的糖、鹽、醋、太白粉及水,煮成可口 湯汁。聚餐時打開鋁鉑紙,淋上湯汁,發現它 深受歡迎,盤底朝天,連魚頭也被啃得 乾乾淨淨。餐間順便分享「彼得魚」 的典故,真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呢!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社工手記) 探監記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美味菜譜) 彼得魚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