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如何找到好律師?

2014年5月
文/陳明利律師主持

擁有世界上最多法律人才的美國,最不缺的就是律師;翻開律師廣告版, 會看到眼花繚亂,個個都神通廣大。是否所有律師都值得信賴?

◎不要因價尋人

很多同胞遇到法律需要,找一份中文報紙,照著廣告上的聯繫方式,逐一 電話詢價,然後把重要的法律事項交到報價最便宜的律師手中,有的甚至並 非真正的律師,結果因為貪便宜而吃大虧。也有的律師用廉價吸引客戶,但 在客戶進門後或在辦理法律事項過程中耍手腕,讓事情懸在空中,不上不下、 進退兩難,然後再狠命要價,逼客戶就範。

那麼,開價昂貴的律師是否就是好律師?曾有人因幫助多個朋友的孩子在 美上學,經手學費及其他事項,而被指控洗錢;他把希望寄託在收費昂貴的 老外律師身上,按要求一次性支付了幾萬元律師費,但近一年過去了,案件 卻毫無進展,甚至連見面都一拖再拖。

另有一對老夫婦,為了官司把退休金交在有名氣的華人律師手中,但結果 非常失望,更大的難處是雖有千萬個意見,卻無力再聘請其他律師幫助。因 此,挑選律師一定不要單純因價尋人。

◎不要崇洋媚外

老中律師很多本來就是移民,對艱辛的移民路有切身體會,而且溝通不用 費神,但很多華人遇到麻煩時,第一反應就是找老外律師,覺得他們本鄉本 土,有天然的語言優勢,尋求其專業幫助再自然不過;加上有時是法官指派 的免費律師,政府買單,自己不花錢,何樂而不為?

老外律師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設身處地,同時還有語言溝通問題。有的 客戶第一次被刑事控罪,本來經過努力可以被”Dismissed”,但老外律師通常 勸客戶「認罪」,早日認罪早日完事。殊不知這第一次沒什麼大不了的「認 罪」,會留下有前科的歷史,申請移民身分時,就可能成為被拒絕綠卡或公 民申請的原因,有的甚至成為被遞解出境的緣由。

曾有客戶被指控從商場偷拿物品,老外律師按小時收費,大半年過去了, 也去了多次法庭,費用花了一萬多,可案件到什麼程度客戶仍是一頭霧水。 當法官責令其將案卷材料交新任律師手中時,他竟稱沒什麼文件;旁邊的檢 察官打斷他,「您某月某日出庭後,把案卷忘在桌子上,我們幫你拿走了。」 在美國擁有律師資格,通常都經過多年嚴格法律培訓及殘酷法律考試,總 體而言,絕大多數都具有相當專業素質,一般移民、註冊公司等業務都能處 理,但專業性較強的領域,如刑事辯護、出庭、商標專利註冊等,最好找有 經驗、精專業的律師處理。找到負責任、精專業、好人品的律師,不僅可以 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還能解決很多後顧之憂。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保持留學生身分
(邁向大學途徑) SAT考試改革
(法律導航) 如何找到好律師?
(法律問答信箱) 投資移民資金 如何證明來源?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