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母親的歲月

2014年5月
文/嚴惠來

母親自幼喪母,11 歲那年被送往杭州教會孤女院。18 歲那年,經人介紹 嫁給農村教會長老之子;20 歲那年生了我。

◎有信心的母親

喜歡讀書、成績優秀的母親,一心想當護士。當這個願望成為泡影時, 她心裡非常難過。不過,上帝有祂的計劃。23 歲時,她去杭城聖經學校讀 書,後來去縣城教會任女傳道。

我5 歲時,父親因病辭世,母親成了寡婦。我6 歲那年,縣城麻疹大流行, 不少人不治身亡。我也染上麻疹且併發肺炎,病情危急,連為我診治的中 醫都連連搖頭。母親憑著信心,向神(上帝)迫切禱告,求大能的神憐憫、 醫治。神確實聽了母親的禱告,我很快轉危為安。那中醫得知我已痊癒, 萬分驚奇;知道我們信耶穌後,直說「耶穌真靈」!

抗日戰爭期間,母親的收入僅能維持生活,付小學學費勉強,讀中學就 難了。當時杭州有一所可申請減免學雜費的公立中學,但名額非常有限。 許多貧困生在校長室門前排隊,母親讓我去申請,但我膽子小,只在門外 觀望。申請截止日那天,我徘徊在校長室門口,校長突然出來,問我是否 也要申請,我回答是。他沒問上幾句,就同意給我減免學雜書費。回到家, 母親和我一起跪下禱告,感謝神顧念我們孤兒寡婦,使我順利地進入中學 讀書。

從我兒童時代開始,每逢禮拜天,她總是帶我去上兒童主日學、參加主 日崇拜;平時常講《聖經》故事,教我禱告、讀經,為我信仰基督打下良 好基礎。我比較內向、聽話,很少淘氣,但偶爾會說謊,一旦被母親發現, 她會責備我,但從不打我、罵我,而以《聖經》的話引導我。母親不但帶 領我歸向基督,也引領我的兩個女兒歸向基督。

◎虔誠的傳道人

1946 年至1953 年,母親在教會任職。她不怕辛勞,經常步行下鄉,去探 望信徒和慕道朋友,為重症病人禱告;遇到貧困的信徒,常掏出自己的錢 救濟他們。有位老人,原是文盲,信耶穌後希望識字讀《聖經》,母親就 教她,兩人成了主裡的好姊妹,一起讀《聖經》、禱告、探訪。

「文革」期間,教會被迫停止聚會。母親遵照《聖經》「不可停止聚會」 的教導,仍與信徒參加小型家庭聚會,讀《聖經》、勸勉;互相代禱、幫助, 堅固對神的信心。「文革」後期,有人送母親一本《到底有沒有神?》(張 郁嵐著),是傳福音的證道書,適合知識分子 閱讀,但在國內數量有限,母親便把書借人傳 閱,一傳就是數十人;感謝神,數人因該書信 了耶穌。

「文革」後,許多地方恢復聚會,母親風雨無阻,去教會敬拜神,也帶 領人去聚會。

◎身體力行基督愛

後來母親辭去了教會工作,但探望信徒及傳福音工作並沒中斷,不僅常 用書籍、福音單張等方式傳福音,更身體力行見證基督的愛。有位病人, 癱瘓臥床一年多,兒子在外工作,由媳婦照顧;漸漸地媳婦很不耐煩,母 親就常去為老人餵飯、做雜事,常常很遲回家。

母親平時飲食簡單、食量不多,但每當神學院學生向母親要小菜時,她 總是樂意分享。假期,神學院食堂停膳,母親常招待未回家的師生吃便飯。 有位基督徒醫生工作繁忙,其妻生孩子,卻因家小而無法留人住宿幫工, 母親得知後早出晚歸,無償去幫忙燒飯做菜洗衣物。

母親的一位老師,身患高血壓、心臟病及癌症,獨自一人居住。曾有人 去幫工,但照顧不善,老師希望母親去照顧她。母親滿口答應,放下自己 家中事,住進老師家。當時市上副食品供應緊張,母親天未亮即去排隊, 從無一句怨言。老師常在半夜發病,母親聞聲即起,為老師按摩,往往要 一、兩個小時。只要能使老師舒適,母親就盡力去做。這樣日以繼夜長達 五、六年,直到老師去世。

母親說得不多,卻做得很多,給我和主內弟兄姊妹及鄰居留下深刻印象。

◎心中只有耶穌

母親85 歲時患了老年癡呆症,當時我的妻女已出國,我自己仍在工作, 只得把她送到教會的養老院,每星期去看望3 次。住院一年多,她連我這 個兒子都不認識了,但仍不忘耶穌,總問去探望她的人:你信耶穌嗎? 我與母親共同度過了69 年的歲月,受她影響極大,尤其是母親虔誠愛神、 堅持信仰、樂意助人、一生付出,使我深受感動。如果我待人接物有一點 美善,如果我能寬恕人、幫助人,如果我能認真工作,如果我能保有倚靠 基督的信心,我要感謝神的愛和恩典,更得感謝我的慈母,她的言傳身教 成為我的楷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神的當歸給神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呼喚
母親的歲月
(名詞釋義) 割禮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