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家鄉的媽媽

2014年5月
文/孫建民

移民後最思念的就是媽媽,當然還有媽媽的拿手菜。媽媽是 典型的中國傳統「賢妻良母」:知書達理、溫柔賢慧、相夫教子、 洗衣做飯……凡我能想到一個好媽媽該有的,媽媽都有了。

◎以柔克剛 樂觀面對

媽媽是家裡的獨生女,寶貝自不必說,活兒也是幾乎不做 的。外公去世得早,外婆沒有再嫁,與媽媽相依為命,照顧她。 媽媽當過教師、做過演員、賣過水果,還在紡織廠工作過,後 來又在化學試劑廠做檢驗員。

媽媽認識爸爸後,依足中國傳統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三從 四德,幾乎事事順從丈夫。爸媽的矛盾,大多是由我和哥哥引 起;原因要不是哥哥某門功課不濟,就是我在外面和別的小朋 友打架……媽媽通常是擺事實講道理,苦口婆心地勸化。爸爸 則是乾脆利落、拳打腳踢予以嚴懲,老實說,爸爸的方法雖然 暴力了些,但常常更奏效。爸爸打我們,媽媽有時甚至用身體 遮擋我們,而爸爸的戾氣常常被她的柔情化解,以柔克剛,絕 招。

媽媽是柔弱的,但也是剛強的。她眼睛深度近視,血壓偏高, 心臟也有問題,騎自行車跌斷過尾骨,做過子宮癌手術,肋骨 也斷過好幾根,但每次都不以為然,總是樂觀面對,所以帶給 我很樂天的性格。

◎以愛育兒 媽媽最美

我小時候總是病病歪歪的,三天兩頭發燒,都是媽媽端水拿 藥,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夜裡醒來,媽媽總是守在身邊。記得 小學時和同學打鬧,衣服髒了,書包帶也斷了……早晨起來, 衣服乾乾淨淨地疊在那裡,那是媽媽在我睡了以後洗好,並且 用爐子慢慢烘乾;書包帶好好地連在書包上,那是媽媽夜裡一 針一線縫好的。那時生活條件不好,有點兒好吃的,她總是捨 不得吃,千方百計留給我們……媽媽沒有給我很豐富的物資, 但給我很多精神食糧;沒有給我大富大貴,卻把她的愛給了我。 「有兒方知報母恩」,及至自己有了女兒,才知道父母為兒 女的付出有多大。「兒行千里母擔憂」,我在14 年前移民,三 個月後回國接妻女團聚,見到媽媽時不由大吃一驚,因為她明 顯老了,臉上的皺紋深了,白髮也多了……我知道,我帶走了 媽媽的心……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就算我年過半百,媽媽的牽 掛和擔憂仍是絲毫不減。與媽媽遠隔萬里,就是思念,也是遙 不可及;令人欣喜的是媽媽信了上帝,記得跟媽媽講福音的時 候,她並不太信,但上帝抓住她愛兒子的心,讓她願意聽從而 接受耶穌為救主。今天,她在主裡更堅定、更長進,也更成熟、 喜樂。

如今,媽媽雖是兩鬢斑白、皺紋滿面,但在我心目中,媽媽 仍然是最美麗的。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誰是成功的母親?
(銀髮歲月) 不一樣的母親
家鄉的媽媽
第一個母親節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單親的盼望) 給母親們一封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