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2014年5月
文/賈慶秋

◎看你與孩子的關係有多好

想孩子聽話、尊重父母,首要秘訣不是什麼招數,也不是你有多威嚴,而 是你與孩子的關係有多好。關係好不是給孩子買喜歡的東西取悅孩子,這只 是暫時表面的好。父母愈多買東西給孩子,便愈是低聲下氣(不是孩子低聲 下氣)!孩子一旦感覺到家長「有求」於他們,想得到他們的「合作」,家 長便不會有「好教」的日子,這是必然的。就像去買東西,人家知道你很想 買甚至非買不可,誰還會「求」你去買或讓你殺價呢?不買就「自便」吧! 這也是很多青少年對父母的態度──「想我聽你麼?我就是這個樣子的了, 你不喜歡是你的事!」

◎做他當作的事情是應分的

有家長這樣「求」孩子:「你乖乖地做功課(或練琴,或其他的),之後 我給你這個和陪你玩,請你快做吧!」只差個「求」字沒有講出口。

對這些家長,我會這樣直接說:為何你要苦苦要求孩子做他當作的事情呢? 做功課、讀書、收拾東西、吃飯、洗澡和按時睡覺……都是他們該做的,是 他們的責任,也是他們的幸福和恩典;試想這個世界有多少孩子沒書讀,生 活缺乏得沒什麼東西可以收拾,沒水洗澡,沒溫飽,並在戰亂或動盪中難以 安睡?所以去做這些是應當的,反之,不做要責備才是!

◎應嘉許孩子做事背後態度

並不是說,當孩子做了該做的事時不應讚或獎;另一個極端,是當孩子做 對了或做得很好時,也得不到父母認同和稱讚,這樣便太負面,對孩子並無 好處。關鍵在於讚什麼,焦點不是讚孩子做了功課等事情的本身,乃是要讚 他們做對選擇,肯去承擔肯去做,以及當中的態度,例如孩子做得很積極、 有責任心、自動自覺、不用叫便去做、做得很出色、明白自己能夠做這些事 情是應當和幸福的……這些做事背後的態度,絕對值得我們嘉許和鼓勵。所 以家長當說明讚賞的原因,例如說:「我看見你明白這些事是你該做的便自 己去做(或我講了不超過三次你便去做),而且做得很好,有進步!」

◎造就孩子人生最大的成功

家長若能弄清這些道理,然後教導孩子合情合理地去做事情,讓他們明白 為何要去做,不要只因你叫、怕你罵或罰才做;這樣你便不用在孩子做每件 事情時,都嘮嘮叨叨,又罵又哄,結果可能還得不到孩子半點合作!

有一位慣常「求」女兒做事情的家長,按這些道理改變教導方式不出三個 月,女兒在做當作的事時便明顯沒再那麼扭扭捏捏或吵鬧,也合作多了。另 方面,當家長能指出和讚賞孩子做事背後的動機和心態時,這不單令他們有 動力繼續努力做好目前的事,最重要的還是你正在教導做事和做人應有的態 度,不用別人踢一踢才動一動,應付式地去看待所當作的事情。相反,孩子 若能被培育出一種責任感去作當作的事,不只計較成果,乃在於在過程中無 怨無悔,盡了所能地去做,將自己本分做到最好,這已是孩子們人生最大的 成功,也是家長的成功!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誰是成功的母親?
(銀髮歲月) 不一樣的母親
家鄉的媽媽
第一個母親節
(親子樂) 家長「求」之不得
(單親的盼望) 給母親們一封信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